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

2023年12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孫奕)12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我同普京總統兩次會晤,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開展密切交往,各領域務實合作健康穩定發展。今年前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提前實現了我同普京總統共同制定的年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展現出兩國互利合作的強大韌性和廣闊前景。維護好、發展好中俄關系,是雙方基於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選擇。中方支持俄羅斯人民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中方願同俄方以明年中俄建交75周年為新起點,不斷放大兩國高水平政治關系的積極效應,在全面推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民族復興的進程中繼續攜手前行。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雙方要充分發揮政治互信、經濟互補、設施互聯、民心互通優勢,不斷豐富合作內涵,深化經貿、能源、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雙方要辦好明后兩年中俄文化年,多設計、多開展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夯實兩國世代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米舒斯京表示,今年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兩次成功會晤,體現了俄中雙方致力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堅定意願,俄方願同中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昨天雙方成功舉行俄中總理第二十八次定期會晤。俄方對兩國雙邊務實合作穩健增長感到滿意,願同中方進一步挖掘潛力,拓展經貿、能源、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辦好文化年,鞏固兩國人民世代友好。俄方真誠祝賀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取得的偉大成就,預祝中國人民龍年快樂!希望新的一年裡俄中關系取得新的發展。

  米舒斯京還就甘肅地震向習近平轉達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慰問,表示俄方願根據中方需要提供救援幫助。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指出甘肅和青海發生地震后,普京總統和很多外國領導人都發來慰問電。我們全力組織開展救援,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災區的救援力量和物資是充足的,當地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災區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災害,重建家園。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1日 01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