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八路軍濱海軍區發動“討李戰役”

賈曉明

2023年12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八路軍濱海軍區發動“討李戰役”

  1944年7月,為配合八路軍正面作戰,殲滅敵偽有生力量,八路軍山東軍區指揮各軍區發動了大規模的夏季攻勢作戰。其間,中共濱海區黨委、八路軍濱海軍區遵照上級指示,發起了討伐偽軍李永平部戰役。

  偽軍李永平部系青島日軍直接指揮的“濱海警備軍”,盤踞在以泊裡鎮為中心的諸城、膠縣、日照邊區。濱海軍區此次“討李戰役”作戰的部署是:濱海六團、軍區教導團、炮兵連、特務連為右路縱隊,從兩城村以北地區向東北進攻﹔濱海十三團兩個營、軍區騎兵連為左路縱隊,從市美村向西南方向出擊﹔新一一一師六六二團於障日山地區,六六六團於兩城附近,師直屬獨立團於馬耳山地區配合地方武裝,阻擊由諸城、日照增援之敵,並分兵一部組織群眾破襲諸日公路﹔濱海十三團三營、莒中獨立營,諸城、日北、莒北等縣大隊及各區中隊、民兵,負責監視和牽制諸城、日照、莒縣3縣各據點之敵。

  7月23日夜,八路軍各參戰部隊按照上級部署,秘密進入預定集結地區。24日凌晨2時,八路軍各部在百裡戰線上同時向偽軍李永平部的幾十處據點發起攻擊。六六六團一營迅速攻入勝水街內,包圍村外據點。黃昏,攻擊部隊在炮火掩護下,激戰1小時,攻克勝水據點。濱海六團三營奇襲並攻佔旺山制高點后,乘勝包圍蕭家窪據點,泊裡、塔山店子偽軍300余人倉促出援,被七連於蕭家窪以南擊退。當日黃昏,七連向蕭家窪之敵發起攻擊,全殲守敵。與此同時,左路縱隊之濱海十三團二營圍攻后村據點,激戰至25日黃昏,殲敵大部。二營乘勝攻佔草場據點,並包圍藏馬、龍古之敵。在得知八路軍發起進攻的消息后,駐青島日軍十分驚慌,即令駐諸城日軍及偽軍南下增援。25日下午,該股敵人進至鳳凰庄一帶,立即遭到特務連的阻擊。戰斗中,濱海六團二營向敵人兩翼迂回包抄,形成三面夾擊之勢。敵人抵抗不住,企圖逃回諸城。當敵人逃到老鴉窩村后,自以為擺脫了八路軍的追擊,於是進村過夜。他們哪裡知道,八路軍的追擊部隊早已預先進入村內等待他們。這伙敵人剛一進村,就遭到八路軍的猛烈打擊,死傷大半,余部潰散。

  26日,六六六團圍攻諸日公路上的偽軍的腰裡據點,激戰3小時,殲敵大部。同日,左路縱隊連克藏馬、龍古等據點﹔濱海十三團一營乘勝包圍了泊裡鎮以北之於家官庄據點。

  27日,十三團一營發起進攻,很快攻克了於家官庄據點。膠縣日偽軍拼湊了百余人乘5輛汽車趕來增援,行至水清溝時,被十三團一部伏擊,5輛汽車全部被擊毀。在據點裡頑抗的偽軍得到消息,頓時嚇得全線崩潰,或逃或降,八路軍遂兵不血刃地奪取了多個據點。29日,八路軍左、右兩路縱隊在於家官庄以西勝利會師。

  在連續失敗后,膠縣、諸城日照等地的日偽軍傾巢出動,企圖對八路軍實施大規模“反擊”。六六六團四連在甄家官庄首先阻擊日照北進之敵,激戰一天,將敵人擊退。

  30日,泊裡鎮中的日偽軍分兩路出動,企圖對高戈庄、塔山據點的守敵實施救援。他們剛出泊裡鎮不久,就遭到濱海十三團等部隊的迎頭痛擊。在八路軍的打擊下,兩路敵人均遭潰敗,很快逃回泊裡。

  同日,諸城南進之敵在邱家官庄、甄家官庄以北遭到六六六團一部的阻擊。敵人“輕鬆”突破陣地后,以為八路軍的戰斗力“不過如此”,便大搖大擺地繼續南進,企圖與從日照北進之敵會合。第二天拂曉,該敵進至河山店、青崗溝,再次遭到六六六團伏擊,死傷慘重。 8月2日,該敵被迫回撤,沿途又遭到濱海六團、六六六團一部的多次伏擊,被打得潰不成軍。殘敵拼死突圍,繼續向諸城方向回竄,途中又被獨立團截擊,最后逃回諸城的隻剩幾十個人。

  8月5日,討李戰役勝利結束。此次戰役八路軍攻克敵偽大小據點40余處,摧毀碉堡300多個,收復國土1000多平方公裡、村庄600余個、人口30余萬,建立了諸膠抗日民主政府,使五蓮山區與藏馬山區抗日根據地基本連成一片。此后,濱海軍區部隊控制了諸(城)日(照)公路大部分及海(州)青(島)公路、諸(城)膠(縣)公路各一段,從而改變了濱海抗日根據地北部的形勢,鞏固、發展了濱海與膠東兩區的聯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