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長樂村急襲戰——八路軍單次作戰殲滅日軍最多的一次戰斗

潘華智

2023年12月05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長樂村急襲戰——八路軍單次作戰殲滅日軍最多的一次戰斗

  1938年4月,面對侵華日軍3萬余人的“九路圍攻”,八路軍第129師在劉伯承、鄧小平的指揮下以急襲戰術將一路日軍圍殲於裡庄灘至長樂一帶的濁漳河谷,創造了殲敵2200余人的輝煌戰績,為粉碎日軍“九路圍攻”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多路出擊,阻敵合圍

  1938年4月,日軍華北大本營為了解除晉東南根據地對其后方的嚴重威脅,遂以第108師團為主力,調集3萬余人,由榆次、太谷、洪洞、邢台、平定、昔陽、涉縣、長治、屯留等地“兵分九路”分進合擊,妄圖將八路軍主力圍殲於遼縣、榆社、武鄉等地區。面對來勢洶洶的日軍,八路軍在朱德、彭德懷的指揮下,堅持“內線與外線相配合,以少數兵力牽制數路進攻之敵,集中主力相機破其一路,以此震懾其余各路敵軍”的作戰思路,通過“多路出擊,分頭阻截”的方式,不斷從內線鉗制、襲擾、疲敝、遲滯各路進犯之敵,使其難以形成合圍之力。與此同時,八路軍主力部隊主動“向外游擊”,至敵軍的包圍圈外以逸待勞,伺機而動,尋求在運動戰中殲滅敵人的戰機。

  根據八路軍總部制定的反圍攻作戰計劃,我軍預置於內線的344旅主力、決死第一縱隊(編者注:1937年8月,中國共產黨與閻錫山合作組建新軍,即“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第一總隊”,擴編后正式番號為國民革命軍獨立第一旅,簡稱決死第一縱隊)、各基干支隊和總部特務團主動出擊,對從東、西、南三個方向進犯的敵軍進行堅決阻擊。八路軍第129師主力部隊及344旅689團按照“向外游擊”的方略由遼縣以南向東行進至涉縣以北地區,在日軍合擊線外隱蔽待機。至4月10日,經過艱苦頑強的戰斗,我軍內線部隊成功將九路日軍中的六路分別阻滯於榆次以東、太谷以南、遼縣東南等地,使敵人合圍我軍主力於遼縣、武鄉、榆社的計劃宣告破產。

  突破我軍防線的另外三路日軍以第108師團步騎兵6000余人為主力,在日軍苫米地四樓旅團長的指揮下兵分兩路,一路以第105聯隊為主由長治經襄垣北犯遼縣﹔另一路以第117聯隊為主由屯留北犯沁縣、武鄉,並於4月14日先后佔領沁縣、武鄉、遼縣等地。由於八路軍在敵軍來犯前已積極動員根據地群眾實行“空舍清野”,致使這三路深入根據地的日軍成孤軍之勢,加上我根據地軍民的不斷襲擾,使得敵軍兵力受損、軍心受挫,后勤補給受困、戰斗力嚴重下降。鑒於上述有利的戰場態勢,八路軍第129師師長劉伯承、政委鄧小平根據敵軍的各路進展情況,決心集中主力在武鄉與榆社之間,給予敵軍一路以殲滅性的打擊。

  當機立斷,長樂急襲

  4月15日,敵108師團苫米地旅團佔領榆社空城后未能得到有效補給,隻能在飢餓與惶恐之中又返回武鄉縣城。劉伯承當即命令陳賡率386旅772團沿濁漳河北上,771團在濁漳河南面、769團為預備隊對敵人展開追擊。武鄉的敵軍在我軍追擊之下隻能連夜棄城而去,向長樂村方向逃竄,而這恰是我軍等待已久的殲敵良機。第129師師部當即下令由陳賡作為戰斗前線指揮,率772團、771團、769團、689團向長樂村平行疾進,先於日軍抵達並做好兩面伏擊的准備。

  長樂村位於濁漳河谷上游,兩岸懸崖峭立,河谷蜿蜒曲折,此種地形對於截擊日軍非常有利。4月16日上午10時,苫米地旅團主力部隊117聯隊先行通過長樂村,后續輜重部隊尚在白草辿、馬庄一帶,分散於濁漳河谷的狹長區域內,首尾難以相顧。面對有利態勢,陳賡當機立斷,抓住戰機,命令772團從長樂村北岸高地向敵軍發起突襲、771團配合由長樂村南面對敵展開攻勢,兩面夾擊誓要將這股敵軍截成數段,消滅於濁漳河狹長的河谷地帶。

  戰斗一打響,我軍戰士迸發出英勇的戰斗意志,忘卻連日急行軍的疲憊,向敵人沖殺過去。一時間兩岸的槍炮聲、爆炸聲、哭喊聲交織成片,綿延數公裡長的河谷裡,到處都是驚慌失措的敵軍。為了不被我軍圍殲,日軍憑借優勢裝備負隅頑抗,已通過長樂村的敵先頭部隊掉頭向772團左翼戴家垴陣地展開猛攻,企圖解救被圍困在濁漳河谷的日軍。772團第10連戰士與10倍於己的敵軍浴血奮戰4個小時,終因寡眾懸殊,全部壯烈犧牲。在此危急關頭,韓先楚率領的689團及時趕到,與日軍在戴家垴陣地進行反復的爭奪,終於重新奪回陣地,抵擋住了敵軍瘋狂的反扑。

  功載史冊,名垂千秋

  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戰,被圍困的日軍漸漸不支而成潰敗之勢。下午5時,敵104旅團旅團長苫米地四樓親率步、騎、炮兵1000多人從遼縣經蟠龍趕來增援,而此時被圍日軍已盡數被我軍殲滅。面對大股敵軍的增援和戰場形勢的變化,八路軍第129師師長劉伯承判斷殲滅敵人援軍已無把握,鞏固勝利已成必要,遂命令769團、689團各抽出一個連從側翼扭擊敵人,掩護其他部隊向郝壁村撤離。在部隊撤退時,八路軍772團團長葉成煥不幸中彈,光榮犧牲,將熱血和生命永遠留在了巍巍太行之間,留在了英勇抵抗日寇侵略的最前線。

  長樂村急襲戰,前后激戰6個小時,共斃傷敵軍2200余人,炸死敵軍騾馬五六百匹,繳獲了大批武器彈藥,重創了日軍第108師團,同時也震懾了日軍其他各路部隊,朱德總司令評價說“長樂村戰斗是反敵人圍攻的大戰役的決定性的戰斗”。

  長樂村急襲戰,是八路軍在抗戰中單次作戰殲滅日軍人數最多的一次戰斗,對粉碎日軍九路圍攻,鞏固和擴大晉冀豫抗日根據地發揮了關鍵作用。在長樂村戰斗中,772團團長葉成煥與其他光榮犧牲的800多名烈士一起長眠於太行巍峨的山巒間。“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1986年10月1日,武鄉縣委、縣政府在長樂村急襲戰的主戰場裡庄灘建立了“長樂村戰斗紀念碑”,以此來緬懷為了國家和民族存亡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們,激勵后人永遠銘記八路軍在太行山上英勇抗戰的豐功偉績。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