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強調

聚焦建設“五個中心”重要使命 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返京途中在江蘇鹽城考察
蔡奇陪同考察

2023年12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11月28日下午,習近平在上海期貨交易所考察。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11月29日下午,習近平在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 上海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國家重大戰略為牽引,以城市治理現代化為保障,勇於開拓、積極作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 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目標正確、步伐穩健、前景光明,上海期貨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為探索中國特色期貨監管制度和業務模式、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貢獻

■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科技、教育、人才的戰略支撐,上海在這方面要當好龍頭,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邁進。要著力造就大批胸懷使命感的尖端人才,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 城市不僅要有高度,更要有溫度。我們的社會主義就是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外來務工人員來上海作貢獻,同樣是城市的主人。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住房的多樣化、多元化需求,確保外來人口進得來、留得下、住得安、能成業

■ 加快建設“五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為主攻方向,統籌牽引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堅持整體謀劃、協同推進,重點突破、以點帶面,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 上海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

■ 要全面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城市規劃和執行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城市數字化轉型,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面推進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新路

■ 要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思想,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

■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根本保証。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要用好一大會址等紅色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在新征程上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真抓實干。第二批主題教育臨近收官,要堅持標准不降、勁頭不鬆,把主題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 新四軍的歷史充分說明,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要用好這一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本報上海/江蘇鹽城12月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時強調,上海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國家重大戰略為牽引,以城市治理現代化為保障,勇於開拓、積極作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11月28日至12月2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和市長龔正陪同下,先后來到金融機構、科技創新園區、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等進行調研。

28日下午,習近平一下列車就前往上海期貨交易所考察。他結合電子屏幕和重要上市品種交割品展示,聽取交易所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等情況介紹,了解交易所日常資金管理和交割結算等事項。習近平強調,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目標正確、步伐穩健、前景光明,上海期貨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為探索中國特色期貨監管制度和業務模式、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隨后乘車來到浦東新區張江科學城,參觀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他結合視頻短片了解上海市科技創新整體情況,走進展廳詳細察看基礎研究、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展示,並同科研人員代表親切交流。習近平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科技、教育、人才的戰略支撐,上海在這方面要當好龍頭,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邁進。要著力造就大批胸懷使命感的尖端人才,為他們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近年來,上海市加快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為許多來滬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線務工人員提供了住房保障。29日下午,習近平到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考察。聽了當地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籌措建設力度、構建“一張床、一間房、一套房”多層次租賃住房供應體系的情況介紹,習近平給予充分肯定。他先后走進社區住宅型、宿舍型出租房源租戶的住房和公共廚房、公共洗衣房等共享空間,仔細了解在此居住的城市一線工作者的生活狀況。總書記無微不至的殷切關懷,讓在場所有人感動。離開時,社區居民紛紛圍攏過來歡送總書記。習近平說,看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在這裡安居樂業,感到很高興。城市不僅要有高度,更要有溫度。我們的社會主義就是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外來務工人員來上海作貢獻,同樣是城市的主人。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住房的多樣化、多元化需求,確保外來人口進得來、留得下、住得安、能成業。

12月1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匯報,對上海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習近平指出,加快建設“五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為主攻方向,統籌牽引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堅持整體謀劃、協同推進,重點突破、以點帶面,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世界級高端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不斷提升國際經濟中心地位和全球經濟治理影響力。要加強現代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實施高水平金融對外開放,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科技創新和共建“一帶一路”。要深入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推動國際貿易中心提質升級。要加快補齊高端航運服務等方面的短板,提升航運資源全球配置能力。要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營造良好創新生態。要加強同長三角區域聯動,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習近平強調,上海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要全方位大力度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扎實推進浦東新區綜合改革試點,在臨港新片區率先開展壓力測試,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提升制造業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能級,繼續辦好進博會等雙向開放大平台,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政策和制度體系。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落實保障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政策措施,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增強對國內外高端資源的吸引力。

習近平指出,要全面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城市規劃和執行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城市數字化轉型,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面推進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新路。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城市建設和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治理現代化,構建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認真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基層治理體系,筑牢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

習近平強調,要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思想,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要注重傳承城市文脈,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紅色文化,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實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進書香社會建設,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

習近平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根本保証。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要用好一大會址等紅色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在新征程上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真抓實干。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建設一支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把握超大城市特點,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和模式,完善黨的基層組織體系。要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第二批主題教育臨近收官,要堅持標准不降、勁頭不鬆,把主題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12月3日上午,在返京途中,習近平在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和省長許昆林陪同下,來到鹽城市參觀新四軍紀念館。展廳裡,一張張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一個個模擬實景,完整展現了新四軍浴火重生、浴血奮戰的光輝歷史。習近平不時駐足察看、同大家交流。他強調,新四軍的歷史充分說明,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要用好這一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分別參加上述有關活動,主題教育中央第五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參加匯報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4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