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丁薛祥在“77國集團和中國”氣候變化領導人峰會上的致辭

(2023年12月2日,阿聯酋迪拜)

2023年12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迪亞斯—卡內爾主席,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興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出席“77國集團和中國”氣候變化領導人峰會。在《巴黎協定》首次全球盤點的歷史時刻,77國集團主席國古巴倡議舉辦這次峰會,意義重大。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路同行。習近平主席強調,“77國集團和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重要合作平台。這些年,中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在承擔自身國際義務的同時,努力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幫助。我們扎實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和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累計安排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專項資金超過12億元人民幣,受到發展中國家普遍歡迎。

  各位同事!

  完善全球氣候治理依然任重道遠,“77國集團和中國”理應進一步發出共同聲音,維護共同權益。

  ——我們要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強化綠色轉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互幫互助,探索發展和保護相協同的新路徑,堅決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爭取合理發展空間。

  ——我們要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和原則,反對任何打著綠色旗號的單邊主義和霸凌手段,反對技術封鎖、貿易壁壘和“脫鉤斷鏈”。

  ——我們要共同促進公平正義,敦促發達國家履行率先減排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的承諾和義務,推動落實氣候資金、形成全球適應目標框架等取得實質性進展,充分發揮新建立的損失與損害基金作用。

  中國願與廣大發展中國家風雨同舟、密切合作,攜手邁向綠色低碳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新華社迪拜12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3日 03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