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活躍在敵后的冀中九分區武工隊

吳小龍

2023年12月03日09: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活躍在敵后的冀中九分區武工隊

  1942年8月,八路軍冀中九分區敵后武工隊在冀西成立,由周繼發任指導員、書記。武工隊下編3個小隊,每小隊十二三人。每個小隊配備沖鋒槍1支,馬步槍9支、手槍6支,除正副小隊長配備手槍外,很多隊員配長短槍各1支,以便作戰和單獨執行任務。

  武工隊成立后,轉移到南峪村訓練了兩個月,還進行了“實地練兵”,初步學會和掌握了各種形式的對敵斗爭本領,取得了小分隊隱蔽活動的一些經驗,為回到冀中開展斗爭打下了基礎。

  10月,武工隊進入冀中平原,運用機動靈活的游擊戰術打擊日偽軍小股部隊,接連搗毀了多個保定周圍的偽警察所、維持會及日偽軍據點,與此同時,武工隊還派出精干人員打入偽軍內部,一面搜集情報,一面開展政治攻勢策動偽軍反正。經過近三個月的敵后戰斗,武工隊把敵人的多個“模范治安區”轉變為抗日游擊區,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隊開展的反“掃蕩”、反“蠶食”斗爭,武工隊也增至64人。

  1943年1月,周繼發任冀中敵后武工隊隊長、政委,武工隊由於出色的表現,獲得軍分區的通令嘉獎。同年10月,晉察冀軍區通知武工隊全體到軍區匯報、休整,接受新任務。在晉察冀軍區,程子華等軍區首長接見了武工隊指戰員,聽取了周繼發的匯報,對武工隊一年多來開辟和恢復保南地區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同時給武工隊布置了新任務——要求武工隊在津南建立起鞏固的根據地。軍區任命周繼發為中共津南縣委常委、敵后武工隊隊長,還特意安排晉察冀畫報社副社長石少華作為攝影記者隨武工隊向東挺進。

  周繼發率領50余人的隊伍星夜兼程,穿過敵人的無數道封鎖線,到達津南。武工隊開赴津南后,積極配合津南支隊開展武裝斗爭,取得了直搗王庄、塘沽、靜海等日偽據點,襲擊敵人駐守的馬棚口、獨流等地的偽警所,全殲敵人搶糧隊等一系列勝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武工隊在1944年寒冬連續夜襲小站和錢圈,燒毀了華北日軍的近千萬斤軍糧和大批戰略物資,重挫了敵人的補給線,在抗戰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這支敵后武工隊編入冀中軍區八路軍部隊。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