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斷敵交通干線的興城戰斗

袁長立

2023年12月03日08:48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斷敵交通干線的興城戰斗

  1948年9月12日遼沈戰役開始。東北野戰軍按照預定計劃,首先在北寧線錦州至昌黎段發起攻勢。北寧線縱貫遼西走廊,是連接關內外的重要陸路通道。

  興城位於遼東灣西岸,居遼西走廊中段,東距錦州70余公裡、西離山海關不足120公裡。9月14日、15日,國民黨軍第54軍兩次派出部隊向興城增援,當進至砬子山時,被我軍擊退。當晚,我軍南下,計劃攻佔綏中。此時,必須先解放一個較大的交通據點——沙后所鄉。

  為了切斷綏中、興城國民黨軍向錦州增援,我軍首先插向沙后所。經激戰,沙后所於18日宣告解放。

  20日,我軍繞過錦州以南,直插錦西、興城地區,准備攻佔砬子山、解放興城,阻止國民黨軍向南增援。22日,我軍攻佔105高地、滕家嶺南附近128高地,向興城進發。

  24日凌晨4時,我軍佔領東窯西南至月亮山一線﹔7時,向月亮山及以北高地的國民黨軍守軍發起猛烈攻擊,殲敵一部。17時,我軍迅速佔領砬子山北高地,將敵殘部追趕至老和台和錦西縣團山子一線。19時,我軍攻下韓家溝火車站。至此,我軍完成穿插,切斷了興城、錦西國民黨軍的聯系。

  25日,我軍主力包圍興城。26日12時,敵先頭部隊在炮兵和軍艦火力支援下,分兩路向105高地反扑。經過2個小時激戰,我軍擊退敵多次沖鋒。隨后,我軍掃清興城外圍敵人。

  28日,我軍支援部隊進至錦西、興城之間阻敵。同日,我軍根據地形和城防情況,制訂了攻打興城作戰方案:以大部兵力和炮兵火力在東城門實施主要攻擊,在北城門佯攻吸引敵火力兵力,在南城門以魁星樓為突破口。部隊針對攻城作戰任務,進行了演練。

  29日拂曉,我軍一個偵察小組掩護爆破組,炸開鐵絲網,打通進攻道路。6時30分,我軍火力猛烈轟擊,敵防御工事大部分被摧毀。7時,我軍爆破組炸開東城門,突擊組首先發起沖鋒,一舉佔領了東城門樓。

  隨后,我軍突入城內,並佔領敵指揮所。攻打南城門的我軍部隊,在打下魁星樓后,繼續向西南方向進攻。突破城牆的我軍部隊,沿大街兩側繼續向城內推進,並與敵展開激烈巷戰,全殲敵守軍,攻佔興城。

  興城戰斗的勝利,切斷了錦西、錦州的國民黨軍沿北寧線南下的退路。此戰與東北野戰軍在北寧線上發起的系列戰斗,為遼沈戰役攻錦打援創造了條件。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