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期間黨如何打開國際傳播新局面

謝煜桐

2023年12月01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抗日戰爭時期,以國共合作為契機,我們黨在國際傳播上艱難起步,逐漸破局,不斷成熟,打開了國際傳播嶄新局面。國際傳播從一個側面印証了我們黨走向成熟的步伐。

艱難的起步階段。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國民黨對共產黨進行了長期的軍事封鎖和新聞封鎖,使得革命根據地以外的民眾很難了解到根據地內的實際情況。不僅如此,國民黨還長期對我們黨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進行污蔑,誤導國內外民眾。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12月17日至25日,在瓦窯堡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接著,毛澤東根據會議精神,在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了《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報告。瓦窯堡會議決議和毛澤東的報告,明確提出黨的基本策略任務是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就為團結國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做了思想上的准備。

黨在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和方針之后,很快掌握了政治上和精神上的主動,也逐步開始掌握國際傳播的主動權。先是在1936年6月至10月間毛澤東成功接待了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的來訪,后者寫出傳世名篇《紅星照耀中國》(中譯本書名為《西行漫記》),出版后很快風靡西方,對於抗戰初期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共產黨發揮了極大作用。隨后,黨又按照既定方針,促成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全面抗戰爆發后,黨積極主動與國民黨溝通,促使國民黨中央通訊社於1937年9月22日發表了《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23日,蔣介石發表實際上承認共產黨合法地位的談話。中共中央宣言和蔣介石談話的發表,宣告國共兩黨重新合作的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這就為中國共產黨通過公開渠道向國際社會宣傳自己的抗日救國主張提供了可能。至此,黨邁出了抗戰時期國際傳播艱難的第一步。

建立宣傳陣地。我們黨在抗日戰爭時期對外宣傳和國際傳播是在國共合作大的政治背景下進行的。經過反復協商,國民黨同意共產黨在國統區建立八路軍辦事處。全民族抗戰期間,我黨先后在上海、南京、武漢、長沙、桂林、重慶、河南林縣、蘭州、迪化(今烏魯木齊)建立八路軍辦事處,在貴陽設立八路軍交通站。黨除了把這些辦事處、交通站用來執行軍事協調任務外,還充分利用這些合法立足之地進行對外宣傳。特別是先后設立在國民黨統治中心南京、武漢、重慶的八路軍辦事處,通過舉行記者招待會、登門拜訪等活動與各國駐華使節廣交朋友,宣傳我黨的抗日救國方針政策及八路軍、新四軍的抗戰業績,增進國際社會對於我黨我軍的了解和同情。除此之外,黨還與英國駐華大使和香港總督協商,在香港設立八路軍辦事處,向港澳及南洋各地人民廣泛宣傳我們黨的抗日救國主張和八路軍、新四軍抵抗日寇的英勇事跡。據此,我們黨打破了國民黨對於共產黨領導下根據地的新聞封鎖。中共中央長江局在武漢時創立了我們黨第一個對外宣傳機構——國際宣傳組,主要編譯國際宣傳資料﹔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時增設了“國際問題研究室”,開展對外宣傳決策的研究。此外,經過據理力爭,國民黨勉強應允我們黨在國統區發行黨的機關報《新華日報》和《群眾》周刊,作為黨在國統區的公開合法陣地,這些報刊也是及時而直接地向國統區的外國人並通過他們向世界人民宣傳我們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爭取國際友人和愛國華僑到邊區參觀。為了批駁敵人的造謠污蔑,我們黨爭取國際友人和愛國華僑到延安和各根據地參觀。黨中央於1937年在延安籌建了一個專門負責對外聯絡宣傳的交際處,通過接待一批批來延安參觀考察的團體和個人,把邊區的情況向全世界宣傳出去,獲得了海外華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同情和支持。著名華僑領袖陳嘉庚就是通過實地到延安的考察,對我們黨由懷疑轉為信任、同情,並得出“中國的希望在延安”的結論,是我們黨在國際傳播方面“爭取過來,宣傳出去”的一個典范。1944年6月,延安交際處接待了中外記者參觀團,其中有代表美聯社、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岡瑟·斯坦因,美國時代雜志社、《紐約時報》的愛潑斯坦,美國合眾社、《泰晤士報》的福爾曼等著名記者。參觀團在陝甘寧邊區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全面考察,回國后用詳實的材料大力宣傳延安和解放區欣欣向榮的面貌和八路軍、新四軍的偉大戰績,用雄辯的事實告訴人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希望之所在。這些外國記者對我們黨的宣傳取得了國際傳播效果。

走上國際講壇。派代表到國際講壇直接宣傳,是國際傳播的一個十分有效的途徑。1938年2月11日,國際反侵略運動大會討論全世界抵制日貨及援助中國的方法和步驟。我們黨經過與國民黨交涉,獲得出席大會的代表名額,派吳玉章為代表參加中國代表團,在大會上作了《中國抗日戰爭的新階段》的報告,宣傳我八路軍、新四軍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斗爭。

經過長期艱苦的努力,在抗戰接近勝利之時,即使國民黨想封鎖我們黨的聲音,想遏制我們黨前進,也已經是力不從心了。標志性的事件是舊金山聯合國成立大會。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即將取得勝利,同盟國的領袖們在考慮重建未來世界的秩序,成立一個嶄新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的時候,國民黨政府最初是企圖包辦參加聯合國成立大會的中國代表團的,這理所應當地遭到了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的一致反對,在國內外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國民黨政府也不得不給我們黨一個參加大會的代表名額。我們黨派南方局主要領導人董必武作為中國代表團代表出席聯合國成立大會,參與《聯合國憲章》的起草,並在憲章上簽字。在美國期間,董必武在華僑舉辦的演講會上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的基本政策》的長篇演講,系統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和主張。他還沖破國民黨的新聞封鎖,在美國籌劃出版了用英文印刷的《中國解放區實錄》,全面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解放區取得的偉大成就。董必武在美期間的上述工作,增進了國外華僑和世界各國友好人士對於我們黨的了解、同情和支持,是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在國際舞台上的一次成功亮相。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