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紅三軍七千裡“小長征”

金閣

2023年11月30日08:2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紅三軍七千裡“小長征”

  1932年11月初,紅三軍在軍長賀龍、政委關向應的率領下,由大洪山出發,從隨縣以北翻越桐柏山,進入豫西南。一路上,紅三軍交替掩護,邊打邊走,不斷突破國民黨軍、地主武裝的圍追堵截。11月下旬,賀龍命賀炳炎率部在西峽口附近的覺村一帶設伏,殲滅追敵一部后,繼續率領紅三軍由荊紫關進入陝西省南部,進至丹鳳縣。當紅三軍進至寺底鋪附近時,受到先期趕到這裡的國民黨軍六十四師的堵截。當時,國民黨軍佔領和尚台,居高臨下向紅軍射擊。賀龍經過觀察,迅速制定了作戰方案,並集中部隊進行了戰前動員。紅三軍按照賀龍的部署,激戰兩個小時,終於擊潰守敵。

  戰斗后,紅三軍從俘虜口中了解到,陝南竹林關、漫川關一帶敵人兵力空虛。經賀龍等研究決定,紅三軍迅速向竹林關發起突襲,並於11月24日佔領了竹林關。

  隨后,紅三軍從竹林關進入湖北鄖西縣境,又從漫川關進入陝南,於12月2日到達旬陽。紅軍一路紀律嚴明、公平買賣、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把老百姓當作自己的親人,用實際行動贏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和擁護,因此每到一處,都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幾天后,紅三軍抵達漢江艾家河渡口,當地船工20余人駕駛10余隻小船從艾家河口和二郎灘底兩個地方,用一整天時間將紅軍全部送過河去。

  12月中旬,紅三軍在湖北省竹溪縣兵分兩路。右路軍由賀龍率領,經雞心嶺進入巫溪縣徐家鎮﹔左路軍由關向應率領,沿巫溪縣陰條嶺進入巫溪雙陽和大峽谷。

  12月15日清晨,紅三軍右路軍先頭部隊在野豬峽、七蟒峽和國民黨守軍發生激戰。紅軍戰士從山間小路快速穿插,首先奪取了敵人設在山頂的碉堡。然后兵分三路:一路從正面突擊,一路從河對岸山頭攻擊,一路翻到后面山頂居高臨下包抄。敵軍腹背受敵,很快倉皇向縣城逃竄,駐防巫溪縣城的國民黨軍聽說前線失敗,嚇得直接棄城逃跑。12月15日晚,紅三軍右路軍進駐徐家壩,並在徐家壩開倉放糧,賑濟窮苦百姓。當夜,紅軍就睡在群眾的屋檐下。隨后,賀龍率領部隊繼續前進,於12月18日在夏布坪和左路軍順利會師,並立即制定了攻打大昌鎮的作戰計劃。戰斗打響后,大昌鎮守敵僅進行了象征性的戰斗,便舉手投降了。

  此后,紅三軍搶渡長江,離開了大昌鎮,順勢而下,渡過長江,於12月下旬進入巴東、建始、鶴峰邊界地區。12月30日,紅三軍攻佔鶴峰縣城,全殲該城守軍保安隊,恢復了中共鶴峰縣委和縣蘇維埃政府。1933年1月中旬,紅三軍佔領桑植縣城,初步穩定了湘鄂邊蘇區的局勢,結束了此次長途轉移。此次長途轉移歷時兩個多月,行程7000余裡,被后世稱為“小長征”。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