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志願軍用探照燈配合擊落敵機

秦芸

2023年11月30日08:2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志願軍用探照燈配合擊落敵機

  人民解放軍探照燈部隊自成立以來,配合空軍殲擊航空兵、高射炮兵打擊入侵和來襲敵機,曾開燈照中敵機近千架,配合空軍航空兵和高射炮兵照中並擊落敵機98架,擊傷27架,其中直接照落敵機4架,在抗美援朝戰爭和國土防空作戰中立下了不朽功勛。

  探照燈部隊在上海組建

  1950年7月,根據中共中央軍委的命令和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司令員陳毅的指示,成立了由華東軍區防空司令部參謀長黃徑琛為首的探照燈團籌建小組。同年8月,在上海組建了華東軍區上海防空探照燈團,僅用兩個多月時間,全團干部戰士就基本掌握了探照燈的原理、操作和維修,於1950年11月17日擔負防空作戰任務。至1951年,解放軍共組建了4個探照燈團。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中國人民志願軍迅速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不斷向南推進。敵人依仗其空軍優勢,加大了對志願軍運輸干線的轟炸,企圖實施所謂的“絞殺戰”。在志願軍高炮和空軍殲擊機部隊的沉重打擊下,敵人空軍不得不改變轟炸策略,憑借先進的導航系統,從11月起,對朝鮮北方交通運輸線的封鎖開始從白天的狂轟濫炸轉為夜間的侵襲破壞。12月,為了打破敵機封鎖,滿足夜間防空作戰需要,中國人民志願軍探照燈部隊各團相繼進入朝鮮,配合空軍、高射炮部隊作戰。赴朝前夕,東北軍區首長親臨現場,視察探照燈團的實兵演習。軍區首長對部隊的訓練成績非常滿意,給予了很高評價。

  在抗美援朝戰場取得輝煌戰果

  1952年1月5日,探照燈第一〇一團二營的四連1站、五連1站、六連1站和一營二連1站到達朝鮮安州地區,協同高炮第五一三團等部隊,共同擔負保衛安州清川江橋任務。

  探照燈部隊抵達安州后,以清川江橋為中心部署了面積為144平方公裡的照射區。1月9日,部隊安全進入陣地,開始執行保障高炮部隊夜間作戰任務。作戰初期,由於缺乏經驗,探照燈部隊並沒有取得好的戰績。在東北軍區防空司令部前線工作組的幫助下,該團調整雷達燈站陣地,利用校正儀和晝間活動的美軍飛機校正了雷達,並決定採用雷達燈帶光跟蹤的照射方法,提出了“照中第一架敵機,為人民立功”的戰斗口號,使指戰員樹立起敢打必勝的信心。

  1952年2月3日20時48分,敵人1架B-26型轟炸機企圖轟炸清川江大橋,一營二連1站探照燈雷達首先發現敵機,在敵機高度為5000米時開燈未能照中。二營四連1站在距離敵機8千米時開燈照射,但因誤差大也未照中,隨后在帶光跟蹤時照中了敵機。多部跟蹤燈採用多角度交叉照射的戰術,鎖定一架敵機長達兩分鐘之久,直接嚇退了敵機。

  2月18日夜間,清川江上空出現敵人6個批次的混合轟炸機群。第一批次敵機飛抵四連1站負責空域后,指戰員首先發現目標,很快照中1架。跟蹤燈站迅速接光照中,並連續跟蹤,為志願軍高炮部隊爭取了充分的准備時間,集中火力將其擊落。在志願軍探照燈部隊的努力下,隨后來襲的5批敵機均被准確照中。高炮部隊迅速射擊,打得敵機狼狽而逃。4月21日夜間,四連1站將先后來襲的4架敵機全部照中,保障高炮部隊又擊落1架B-29型飛機。戰斗中,四連1站指揮機智靈活,協同配合密切,架架照中,對戰斗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因而受到志願軍鐵道高射炮兵指揮所表揚,並榮立集體三等功。

  在接下來的十幾天裡,敵人不甘心失敗,又組織了8次夜間轟炸。志願軍探照燈部隊對25架次的敵機進行了長時間照射。一些護航的敵戰斗機也被志願軍的探照燈照得“難以行動”。地面的高射炮在探照燈部隊的協助下頻頻開火,使得敵人根本無法完成任務。於是,在接下來的將近40天時間裡,敵轟炸機不敢來犯。

  與高炮部隊、空軍協同作戰

  1952年2月至4月,探照燈部隊協同高炮部隊接連擊落夜間攻擊安州的敵機后,敵人飛機隻得將轟炸的重點轉向郭山、定州、熙川地區以及鴨綠江沿岸。為使更多部隊得到實戰鍛煉的機會,從1952年4月到1953年4月,志願軍先后組織3批探照燈部隊赴朝參加輪戰。1952年4月24日,志願軍第一二一探照燈團(后改為第四二一團)六連隨高炮第五二二團由上海出發入朝﹔5月5日,第一〇一探照燈團三營由沈陽出發,赴朝鮮安州接替該團二營防務。1952年5月,志願軍鐵道高射炮兵指揮所與中朝人民空軍聯合司令部共同研究了探照燈、高炮和殲擊機部隊夜間協同作戰問題,拉開了探照燈部隊協同防空高炮部隊、空軍殲擊機部隊作戰的序幕。

  1952年6月10日21時50分,敵人11架轟炸機從安州西南方向採取單機跟進隊形臨近郭山。第一二一探照燈團六連於24千米處發現敵機,在9千米處開燈照中。戰斗中,11架敵機全部被探照燈照中,其中2架被擊落、1架被擊傷。

  敵人在飛機夜間空襲多次遭到打擊后,從1952年8月起採取施放錫箔片、電磁波干擾探照燈雷達等干擾戰術。廣大指戰員動腦筋、想辦法,積極研究反干擾措施。

  11月18日23時50分,敵轟炸機3批3架轟炸宣川后返航途中,被防衛郭山的第四一一探照燈團十連及時發現。十連克服敵機的電磁波干擾,准確定位后開燈照中,跟蹤燈相繼接光,保障殲擊機連續攻擊,當即擊落1架敵轟炸機。

  12月30日17時30分,敵人出動戰斗機7批8架,侵入郭山、鐵山一帶上空偵察。駐守該地的第四〇一探照燈團指揮員判斷其后可能有轟炸機來襲,立即指示部隊忽略戰斗機,准備照射轟炸機。20時18分至36分,第四〇一團一營將侵入照射區的6批6架敵機全部照中,保障殲擊機先后攻擊20多次,擊落敵機兩架。

  敵機被志願軍探照燈部隊連續照中后,改變了戰術。針對敵機的戰術變化,志願軍探照燈部隊認真總結經驗,在和敵人的較量中不斷摸索,並採取了相應的戰術、技術對策:在戰術動作上採取搜索快、照射快、接光快、關燈快的“四快”戰法。在照射原則上提出:先照主要方向之敵,后照次要方向之敵﹔先照大型機,后照小型機﹔重新劃分雷達燈的警戒方向與搜索范圍﹔用散光照射敵俯沖機,安排高射機槍連在探照燈陣地設伏。關燈后變換方位角,加蓋帆布,避免暴露余光……這些舉措在實戰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驕人戰果,有力地支援了前線的作戰,同時也讓敵人空軍不得不承認:“在朝鮮半島的戰斗活動越來越困難。”

  用探照燈直接照落敵機

  1953年3月15日22時22分,敵人1架F-80C型戰斗轟炸機入侵朝鮮安州,企圖襲擊清川江橋。駐守該地的志願軍第四二一探照燈團七連採取近戰戰法,待敵機臨近至6千米時,雷達燈突然開燈照中,各個跟蹤燈站迅速開燈交叉照射和迎頭照射,數支光柱緊緊跟蹤敵機不放。在強烈光柱的照射下,敵飛行員無法正確判斷姿態和高度,甚至連儀表盤都無法看清,慌亂中操縱出錯,一頭扎向地面,機毀人亡。這次戰斗,七連首創了探照燈直接照落敵機的戰例。

  4月12日19時35分,敵人1架F-94型戰斗轟炸機,飛行高度3000米,自安州西南方向迂回至西北方向入侵。第四二一探照燈團七連二排1站待美軍飛機距離4千米時,突然開燈照中,跟蹤燈立即接光,八連三排及第四一一團十連二排也開燈支援。敵機慌忙進行蛇形飛行,企圖擺脫探照燈的光柱。七連二排各燈站准穩跟蹤、連續照射,使敵機無法逃脫,慌亂之下,敵機撞山墜毀。七連連續照落兩架敵機,受到了志願軍司令部的通報表揚,號召全體指戰員向探照兵部隊學習。

  第四二一探照燈團七連的戰法推廣后,戰果迅速擴大。5月3日20時04分,敵人3架F-84型戰斗轟炸機入侵郭山地區,企圖攻擊志願軍第五一〇高炮團陣地,被志願軍第四〇一探照燈團七連和八連照中后,兩架敵機沒來得及投彈就倉皇逃走。第3架敵機於20時09分由東北方向入侵郭山,飛行高度為2500米。當這架敵機飛至距志願軍探照燈部隊陣地5千米時,八連一排根據頂空敵機的轟鳴聲,用雷達燈以散光照射法將其照中,其他燈站迅速開燈支援。美軍飛機轉航正南方向企圖逃竄時,迎頭又被三排2站接光照中。在強烈光柱連續照射下,敵飛行員在慌亂中操作失誤,飛機自行墜毀。

  6月10日20時55分,美軍1架F-84E型戰斗轟炸機自郭山正東方向侵入第四〇一探照燈團八連照射區,企圖襲擊公路上行駛的志願軍汽車運輸隊。八連三排3站在敵機越過頂空時,用散光照射方法將其照中,其余燈站立即接光。在敵機轉航西南企圖逃出光柱時,一排4站接光照射。敵機又進行猛烈俯沖,企圖沿海面低空逃竄,但被八連的5支光柱緊緊鎖住,慌亂中,敵機飛行員操作失誤,飛機墜地爆炸。八連兩次照落敵機,受到東北軍區防空司令部的通令嘉獎和安東防空司令部的通報表揚。

  (作者為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