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見証以身許國的木箱

貢嘎旦增

2023年11月29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收藏著一隻看似普通的木箱。它表面粗糙,唯有用毛筆書寫的“北京王京<10>”字樣,成為特殊標識。

木箱的主人,就是“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王淦昌,“王京”是王淦昌為了保密給自己取的化名。1971年至1978年,王淦昌隨核武器研制機構從北京遷往四川。這隻木箱是王淦昌當時用來裝運資料的,它見証了一代科學家以身許國、隱姓埋名、保守秘密的真實故事。

王淦昌在受命領導核武器研制前,已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1941年,王淦昌發表關於探測中微子的論文,受到世界物理學界矚目。新中國成立后,王淦昌調入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1955年,王淦昌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56年9月,他作為中國代表,到蘇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任研究員,從事基本粒子研究,並被選為副所長。其間,他領導的研究小組在世界上首次發現反西格馬負超子,其意義不亞於獲得一項諾貝爾獎,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

1960年底,王淦昌奉命回國。第二年,他秘密加入研制原子彈的行列。研制原子彈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最高機密,參與核心工作的專家,連身份都要嚴格保密。一旦參加這項任務,就意味著數十年的隱姓埋名。當組織征求個人意見時,王淦昌隻說了一句:“我願以身許國!”

唯大英雄能本色。1961年至1978年,原本名滿天下的王淦昌從世界學術和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他的名字變成了“王京”﹔通信地址變成了信箱代號﹔他放棄熟悉的基本粒子研究,改方向從事國家迫切需要的核應用研究﹔他從此再未公開發表一篇論文,再未參加一次國際學術交流……隱姓埋名的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原子彈、氫彈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試驗研究和組織領導工作中。

在河北省懷來縣的燕山腳下,王淦昌和他的團隊曾進行長達數年、多達數千次的爆炸試驗。試驗基地的氣候條件十分惡劣,科學家和試驗隊員吃住在帳篷裡,工地正好處在風沙口,有時大風能把軍用帳篷掀起來,有時一頓飯會遇上幾次風沙,常常是一碗飯半碗沙。在艱苦的環境中,王淦昌身先士卒,帶領團隊完成上千個試驗元件的爆轟試驗,指導設計試驗元件,指揮安裝測試電纜等,直到最后參加試驗。終於在1962年底,基本掌握了獲得內爆的重要手段和試驗技術。

1963年,中央決定核試驗要搬到西部試驗場。王淦昌回到家,讓夫人幫忙准備過冬的衣服。妻子追問他到什麼地方去,他隨口說去西安——鐵的紀律不允許他將實情告訴家人。當年赴戈壁灘原子彈試驗基地工作的數千名科技人員中,56歲的王淦昌是年齡最大的一個。年近花甲的他跟著一群年輕人,日日夜夜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天天摸爬滾打在茫茫戈壁中。工人們看到已經兩鬢斑白的王淦昌依然那麼努力工作,也都備受鼓舞。在試驗場,大家親切地叫他“王老頭”。王淦昌聽了十分高興:“非常好,這說明我和工人打成一片了!”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成為繼美國、蘇聯、英國、法國之后第5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中國成為繼美國、蘇聯、英國后第4個掌握這種具有更強大威懾力的熱核武器國家。王淦昌為此作出了巨大貢獻。

1976年,近70高齡的王淦昌再赴風雪彌漫的青海高原,在一望無際的“死亡之海”腹地成功進行我國第3次地下核試驗。至此,中國的空中、地面和地下核試驗基本走完了所有歷程。

從1961年參加原子彈研制后,王淦昌參與了我國原子彈、氫彈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試驗研究和組織領導,為我國核武器研制作出巨大貢獻、立下了不朽功勛。整整17年,他一直使用“王京”這個化名,直到1978年,他當選為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出任二機部副部長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長,他才在公開場合重新使用王淦昌這個名字。

多年以來,王淦昌一直對自己的工作守口如瓶,就連對妻子、兒女也從未透露過半個字。在王淦昌子女的印象中,父親不是出國就是出差,一年到頭沒幾天在家。用他小女兒的話說,他不是幾年不著家門,就是進了家門便一個人關在屋子裡忙自己的事。5個子女的婚禮,王淦昌也都因為工作原因未能參加。

舍小家隻為報國家,人無名但求國有名。“兩彈一星”事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國人民挺直腰杆站起來的重要標志,也見証了一代中華民族優秀兒女以身許國、無私奉獻的崇高情懷。為了早日爆響“爭氣彈”、挺直腰杆子,以王淦昌為代表的科學家們,甘願放棄名滿天下、功成名就的人生,投入到關系國家民族命運的科研戰斗序列。為了國家的需要,他們嚴守保密紀律,在茫茫無際的戈壁荒漠,在人煙稀少的深山峽谷,隱姓埋名,甘願將自己的壯美人生,書寫在為國家民族自立自強的征途上。

歷史,不會忘記為國奉獻的英雄。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表彰大會,授予(追授)王淦昌等23位科學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摘自2023年2月16日《中國國防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