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丁薛祥訪問哈薩克斯坦並主持中哈合作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

2023年1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阿斯塔納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11月27日電  (記者鄭明達、張繼業)1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訪問哈薩克斯坦,分別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總理斯邁洛夫,同斯克利亞爾第一副總理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

  在會見托卡耶夫時,丁薛祥轉達習近平主席對托卡耶夫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丁薛祥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總統先生親自擘畫和引領下,中哈建立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率先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走在前列。中哈是唇齒相依的親密鄰邦和命運與共的戰略伙伴。中方願同哈方一道,以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攜手推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向更高水平、更廣空間邁進。

  丁薛祥指出,中哈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哈方牢筑互信根基,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強化政策協調,拓展互利合作,助力彼此實現發展目標。雙方要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積極探索合作新模式新路徑,深化文化、旅游、教育、體育、青年、地方等合作,讓中哈傳統友好薪火相傳。中方願同哈方攜手努力,推動中國—中亞機制行穩致遠,共同維護中亞長治久安。

  托卡耶夫請丁薛祥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他表示,哈中是國與國友好合作的典范。哈方祝賀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堅定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歡迎中國企業到哈投資興業。哈方願同中方一道,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密切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推動哈中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成果。

  在會見斯邁洛夫時,丁薛祥表示,中哈是親密友好的鄰居、相互信賴的朋友和彼此成就的伙伴。今年,習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總統兩次會晤,就深化中哈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達成新共識。中方願同哈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哈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丁薛祥指出,中哈兩國發展理念相近,互補優勢明顯,合作前景廣闊。雙方要繼續本著命運共同體精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拓展互聯互通,密切人文交流,推動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提質升級。

  斯邁洛夫表示,哈中關系基於深厚友誼和牢固互信,兩國高層往來密切,合作成果豐碩。哈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哈中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

  27日,丁薛祥和斯克利亞爾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會議全面充分肯定中哈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的進展,聚焦能源、經貿、金融、交通、科技、人文、環保和安全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規劃下階段合作重點。會后,丁薛祥和斯克利亞爾簽署了《中哈合作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紀要》,並見証簽署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關於哈薩克斯坦鮮食核果輸華植物檢疫要求議定書等合作文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