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三岬嶂戰斗:“頑強守備”的典型防御阻擊戰

賀煜

2023年11月27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三岬嶂戰斗,是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期間,紅軍第1軍團第1師第1團在江西省黎川縣西南的三岬嶂進行的一次陣地防御作戰。此戰,紅軍以一團之兵力阻擊了數倍於己且裝備精良的敵人,成為紅軍牽制部隊堅決抗擊和擊潰數倍敵人的典型戰斗。

臨危受命

1934年1月下旬,蔣介石在鎮壓了福建事變后,重新調整軍事部署,以16個師另1個旅、2個團為東路軍,以25個師另2個旅、1個支隊和3個團為北路軍,全力“圍剿”中央蘇區。1月25日,北路軍首先向建寧方向發起進攻。面對國民黨軍新的進攻,中共中央、中革軍委命令中央紅軍第1、第9軍團迅速向建寧以北地區集結,並在第5軍團配合下,反擊由黎川地區向南推進之敵。2月9日,國民黨軍北路軍以第14師為左翼,第94師為右翼,同時對紅軍第9軍團第3師第7團防守的雞公山發起猛攻。為支援紅9軍團作戰,紅1軍團命令第1師先敵佔領並守住雞公山西北的軍事要點三岬嶂,掩護軍團主力開進。

傍晚,第1師師長李聚奎接到軍團命令后,急切地找來第1團團長楊得志,向他交代作戰任務:“現在敵人有2個師的兵力向雞公山攻擊,為保障我軍團支援紅9軍團的作戰行動,軍團首長命令我師搶佔軍團側翼的三岬嶂。三岬嶂的位置很重要,一旦被敵人佔領,將嚴重威脅我軍的作戰行動。你們團作為師先頭部隊即刻出發,一定要搶在敵人之前佔領三岬嶂,從正面頂住敵人,堅決守住陣地。第2、第3團將分別從側后、右翼攻擊牽制敵人,配合你們防守三岬嶂”“請師長放心,保証完成任務”,楊得志說完便轉身離開師部返回紅1團。

回到團裡,楊得志和政治委員符竹庭就作戰任務及安排交換了意見,決定由他帶第2、第3營先行,3營為部隊前鋒,符竹庭帶第1營隨后跟進。此刻他們心裡非常清楚,時間就是勝利,部隊冒著綿綿細雨出發了。這時,天完全黑了下來。為了搶佔三岬嶂,紅1團全體指戰員實施急行軍,其間許多同志因山路泥濘濕滑摔倒了,但他們一聲不吭,爬起來帶著滿身泥水繼續往前趕。大家明白,如果讓國民黨軍搶先佔領三岬嶂,那麼以一個團的兵力攻擊數十倍於己且裝備精良的敵人,困難是顯而易見的。

搶佔三岬嶂

在距離三岬嶂二三裡時,突然發現山上閃現微弱的燈光,前衛營3營營長尹國赤立刻將情況向團長楊得志報告。“難道敵人搶先一步佔領了三岬嶂?”楊得志思考著,戰場態勢瞬息萬變,什麼情況都有可能出現,隻能作最壞的打算,發揮我軍夜戰近戰的優勢,趁敵不備奪取三岬嶂。於是他果斷地命令尹國赤:部隊加快速度前進,保持肅靜。如有敵人要隱蔽接敵,打響后勇猛沖鋒,一鼓作氣全力將敵人趕下山去。部隊很快就來到了山腳附近,3營指戰員立刻散開成戰斗隊形,在營長尹國赤帶領下悄悄向山頂摸去。接近山頂時,指戰員們一躍而起猛扑上去,到了山頂一看並沒有發現敵人。此時,團長楊得志和2營營長陳正湘率領2營也緊隨其后沖上山來,不久政委符竹庭和1營也趕到了。至此,紅1團順利佔領三岬嶂,初步完成師首長賦予的任務。

9日19時許,我雞公山陣地被敵第94師佔領。楊得志、符竹庭得知情況后,知道敵人已經離自己不遠了,需要抓緊時間搶修工事,准備天一亮抵御敵人的進攻。於是立即組織召開戰前會議,根據三岬嶂地形特點及敵人可能的主要進攻方向,進行防御部署,確定由陳正湘率第2營堅守主陣地,同時要求各營做好戰前政治動員工作。楊得志、符竹庭則按分工深入基層連隊,檢查指導陣地設置、工事修筑和政治動員、思想教育等工作。

血戰退敵

三岬嶂位於黎川縣西南與南豐縣交界處,是一座海拔約500米、長不足千米的土石山。山雖然不大,但坡面坑窪不平,峭壁深溝交織,山上樹木疏密不一、雜草叢生,山腳周圍一馬平川,易守難攻。由於山石較多而且堅硬,部隊出發匆忙沒有攜帶合適的工具,又恰逢陰雨連綿,給修筑工事帶來了很大困難。紅1團全體指戰員迎難而上,連續奮戰一整夜,用刺刀、雙手從山腰到山頂修出幾層臥溝、跪溝相結合的防御工事。同時,各營組織召開黨團員會,詳細闡述此次戰斗的意義和任務,號召全體黨團員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帶領普通戰士團結戰斗。

10日拂曉,國民黨軍第94師通過空中偵察得知三岬嶂已被我軍佔領后,開始向我軍陣地進行猛烈進攻,企圖奪回三岬嶂。紅1團面對強敵毫不畏懼,接連打退敵人數次沖鋒。14時許,不甘心失敗的敵第94師在第67、第14師等部的增援下,先是用飛機炸、大炮轟,而后再次向我軍發起攻擊。守衛主陣地的第2營,在營長陳正湘率領下,頑強戰斗,打退了敵人多次多路進攻。最后全營打得隻剩100多人,連排干部傷亡近三分之二,彈藥也所剩無幾,但依然牢牢守住了陣地。當日傍晚,紅1軍團主力趕到。紅1團奉命轉守為攻,從正面對敵發起反擊,協同主力部隊將敵第94師等部全部擊潰,取得戰斗全勝。

為表彰紅1團的頑強戰斗精神,軍團政治委員聶榮臻在《紅星報》上撰寫了一篇題為《把第一團頑強抗戰的精神繼續發揚光大起來》的社論,號召軍團全體指戰員學習紅1團英勇頑強、敢打敢拼的戰斗精神。此后,紅1團相繼參加了雪山岽、貓嘴峰等守備戰,每次都擊潰了數倍於己、裝備精良的敵人,被中革軍委授予“頑強守備”稱號,紅軍總司令朱德在福建長汀大田屋接見並檢閱了紅1團。1934年8月1日,中革軍委發布命令授予符竹庭二等紅星獎章,楊得志、陳正湘三等紅星獎章。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