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黨史上的第一所行政學院

曾鹿平

2023年11月24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我黨歷史上的第一所行政學院,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延安時期的改革創新精神,為發展特色鮮明的現代高等教育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實踐。

陝甘寧邊區政府創建並管理的唯一高校。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創建於1940年7月1日,是由陝甘寧邊區政府創建,由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親自兼任院長,目標是為邊區政府培養政治堅定、廉潔奉公的新民主主義的行政干部。這是當時唯一一所由邊區政府創建並具體管理的高等院校,其他高等干部院校均由黨中央直接創建與管理。

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成立后,初設行政、財政經濟、法律三系。另設普通科,學習期限為一年。1941年夏,學院設立法律本科班,同年秋,本科班並入延安大學法學院。1942年下半年,學院分設四系,即行政系、司法系、教育系和財經系。1944年4月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務委員會就改進邊區教育作出決定:延安大學與行政學院合並,作為邊區政府設立之大學,培養為邊區服務的人才,仍命名為延安大學,學校設行政學院、魯迅文藝學院、自然科學院和一個獨立的醫學系。行政學院設有行政、司法、財經、教育四系,行政學院院長由陝甘寧邊區三邊分區專署行政專員強曉初調任,其教育、財經、行政、司法四個系的主任,分別由陝甘寧邊區政府相關廳的廳長和法院院長兼任。1945年10月,中央決定:延安大學的自然科學院、魯迅文藝學院、行政學院的大部分遷往東北繼續辦學,創建東北大學。至此,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在延安的辦學歷史結束。

聯系實際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方針。行政學院與延安其他干部高等院校一樣,堅持對學員進行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理想信念教育,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德育為先、學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在課程開設方面體現“三為主”特色:即學習方式以組織學習、復習和討論為主,開設課程以理論政策課、專業政策課、文化課等公共課程為主,各專業課程則以自主編寫教材為主。1942年3月,中央西北局常務委員會確定了行政學院的辦學方針。具體規定如下:一是學習科目要與政府工作溝通﹔二是學習科目要與現實溝通﹔三是學習程序由具體到理論。這次會議還根據以往教學經驗與學校工作的實際情況,討論了該院的辦學方向,遵照“學的即用的”這一原則,強調在學習期間,應特別注意整理實際工作經驗,畢業后,學校還應承擔學生實際工作的顧問,教員也要參加縣、區、鄉的實際工作,搜得研究工作的實際材料,使行政學院成為邊區行政工作的研究機關。課程設置既注意了各學科專業的基礎理論,又注意了陝甘寧邊區的實際需要,目的就是培養“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適應邊區各級政府需要的各類行政干部。

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辦學的歷史並不長,但為中國革命和建設培養了大批的棟梁之材,也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

學用一致。在課程設置與教學中,注意實際工作經驗的整理和總結。師生通過參加邊區縣、區、鄉政府有關的實際工作,搜集和積累實際材料,進行研究,編寫有關財政金融、司法行政等方面的規程、教材以及中小學課本。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的研究,特別是對陝甘寧邊區財政、經濟、司法、教育、行政等實踐工作的總結和研究,既豐富了教學內容,又解決了邊區實際問題,對陝甘寧邊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形式辦學。行政學院創始於戰爭年代,特殊的環境決定了它不可能按部就班地單純地以一種固定模式來辦學。於是,行政學院開辦了多種形式的培養模式,開設了培養邊區縣、區、鄉級干部的具有相對固定期限的正規班,以培養財政、稅務和教育干部為目標的專業訓練班和以培養征糧人員為目標的臨時班。正規班特別強調政治課、專業課。而對於專業訓練班和臨時訓練班,則更多強調實際業務能力的培養,重視實際工作中經驗的交流和總結,學習黨的基本政策。

教學模式獨特。行政學院的教學,以自學為主,講授為輔,教師授課重在提出問題,學員參照教師提問的線索,廣泛開展討論和研究,包括做筆記、牆報、討論會等。最后教師匯集討論中的問題予以解答或對全課作系統總結。在教學中倡導民主與互助,學員對教師的教授內容可提出意見,教師組織學員互幫互學。特別強調教學實踐,有關邊區課程的實習多以參加延安南郊鄉、新市鄉和橋鎮鄉的實際工作為主,而專業課程的實習則多在邊區政府各相關機構中展開,某些課程則直接以協助邊區政府實際工作的方式進行。在課程的考核上,採用民主鑒定、個人總結和系班考查相結合,檢查實際工作的成績等方法,命題式考試較少採用。

行政學院的學生大多來自邊區及相鄰根據地的基層工作人員,同時也接收國統區與邊區青年學生,從1940年7月正式開學起,共辦了三期。第一期學員290人,第二期130人,第三期達到2000多人,但多數未畢業就合並入延安大學,學員基本熟悉地方現狀,畢業后分配到實際工作部門去,所學與所用一致,畢業學員與學校保持經常性的聯系。從行政學院走出去的學員,既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相關理論,又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其中絕大多數成為地方上的行政領導,部分學生在新中國成立后成為國家各部門的主要領導人,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