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我軍政治整訓工作的歷史回顧

肖常春

2023年11月22日08:38    來源:學習時報

重視政治整訓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軍自建立之日起,就善於通過政治整訓統一思想、校正方向、整肅隊伍,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進行了有益探索實踐。可以說,我軍90多年的建設發展史,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通過政治整訓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

奠基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為確保黨牢牢掌握部隊,把官兵緊緊地團結凝聚起來,毛澤東率先探索政治整訓。1927年9月,毛澤東帶領秋收起義部隊進入三灣地區,對部隊實行整頓和改編,即“三灣改編”,將支部建在連上,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這是我軍最早的政治整訓。1929年12月,針對紅軍黨內存在的各種錯誤思想,毛澤東組織新泉整訓,這也是中國工農紅軍乃至人民軍隊歷史上第一次正規的軍政整訓,開創了我軍政治整訓制度化、規范化的先河。新泉整訓為期10天左右,其間,毛澤東親自參與調查研究,組織干部、士兵、農民代表召開座談會,講解黨的革命理論,開展思想教育活動,醞釀起草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通過整訓,及時正確地糾正了黨和紅軍建設中出現的問題,總結了經驗教訓,使得紅軍指戰員在思想政治上達到了高度統一,促進了紅軍的發展壯大、戰斗力的提高。之后,由於斗爭形勢需要,部隊開始向古田轉移,召開了彪炳史冊的古田會議。新泉整訓為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做了充分的思想和組織准備,可以說是古田會議的前奏曲、奠基石,在我黨我軍的建設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鞏固

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新四軍之所以能以弱勝強,整訓運動功不可沒。1942年2月,以“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為主要內容的延安整風運動,使全黨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線,為黨的七大順利召開奠定了基礎。1944年進行的整訓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共中央向全軍發出《關於整訓部隊的指示》,通過深入政治動員、拿敵練兵,官兵互教互學、互幫互促,部隊戰斗力、凝聚力得到全面加強。1946年4月,晉冀魯豫軍區政治部首次提出“政治整訓”的概念。1947年冬至1948年夏,在人民解放軍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反攻的關鍵時刻,針對革命隊伍中出現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和作風不純問題,中央軍委指示各部隊利用作戰間隙,開展以“訴苦”和“三查三整”為主要內容的、有領導有秩序的大規模民主整軍運動,又稱“新式整軍運動”。通過訴舊社會和反動派給予勞動人民之苦,查階級、查工作、查斗志,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階級覺悟,激發了革命斗志,加速了解放戰爭進程,被一位美國學者譽為“世界上任何一支軍隊都沒有過的政治手段”。正如毛澤東指出的:“部隊的純潔性提高了,紀律整頓了”“這樣的軍隊,將是無敵於天下的。”

發展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黨我軍相繼開展了整風、整黨運動。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要求嚴格全黨作風,整頓干部作風。1951年12月至1952年10月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中開展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反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有力抵制了舊社會遺留的惡習和資產階級的腐蝕。1975年,鄧小平一復出,就提出“軍隊要整頓”。1978年6月,鄧小平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研究加強軍隊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通過整頓領導班子、整頓作風,加強了軍隊領導班子建設、紀律建設和軍隊團結。始於1983年10月的整黨運動,主要任務是“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提高了黨員覺悟,解決了黨組織和黨員存在的問題。從1995年開始,全軍以整風精神深入開展以“愛國奉獻、革命人生觀、尊干愛兵、艱苦奮斗”為主要內容的“四個教育”,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三講”教育,使廣大官兵受到了深刻的黨性黨風洗禮。通過一系列的政治整訓,提高了廣大官兵的思想覺悟,純潔了思想、組織和作風,使得我軍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在黨的旗幟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務。

升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習主席著眼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在新時代挽救、重塑、發展了人民軍隊。2014年深秋,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帶領全軍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了起來﹔帶領全軍尋根溯源、革弊鼎新,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定開展反腐敗斗爭,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我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新風正氣不斷上揚。隨后,全軍相繼開展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凝聚了強軍興軍的意志和力量。2022年10月,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對新征程上我軍深化政治整訓提出明確要求、作出戰略部署,鄭重宣示了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的堅定決心和鮮明導向。今年6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明確了深化政治整訓的總體要求、問題靶標和制度舉措,為深化政治整訓作出了系統設計、提供了基本遵循,推動政治整訓向縱深挺進。

“凡戰法必本於政勝。”革命戰爭年代,廣大指戰員篤信“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進入新時代,廣大官兵忠誠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無不彰顯著政治整訓的強大威力。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強化政治整訓的清醒和堅定,持續發揚整風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斷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更好履行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