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邊打仗邊教學的紅軍學校

陳欣

2023年11月22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軍校在人民軍隊發展歷程中有著重要地位,邊打仗邊教學的紅軍學校更在革命戰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收藏著大量紅軍學校的教材,其中部分經典教材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戰爭陳列”裡展出。

早在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許多領導人就已經在與國民黨合作創辦黃埔軍校的實踐中認識到開辦軍事院校的重要性,並積累了初步的辦學經驗。紅軍誕生后,中共中央努力通過多種渠道培養干部,在選派部分人員赴蘇聯軍事院校學習培訓的同時,還秘密安排一些同志報考國民黨的軍事院校。紅軍學校的建立,正是在中共中央指導下,以不同的形式、由各地紅軍分別進行,經歷了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根據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指示精神,從1927年秋到1930年春,各地紅軍根據各自的條件和發展的需要,相繼創辦了軍政干部訓練班、教導隊、隨營學校和紅軍學校等,為隨后相對正規的紅軍學校的建立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1930年3月,中共中央明確指示,“要在紅軍中成立紅軍軍官學校,吸收斗爭的兵士與工農分子加以軍事政治訓練,造成自己的軍官”。4月,中共中央進一步提出,對各地已開辦的紅軍學校實行統一管理,擴大辦學規模。中央軍委據此決定,將已開辦的紅軍學校“收歸由中央軍委直接管理”,同時要求“各軍均可自辦一校或教導團”,加快干部培養。9月下旬,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提出:“紅軍中要有計劃地辦理軍事政治學校,專門訓練紅軍的干部人才,每軍應有隨營學校,每特區應有較大的紅軍學校。”10月24日,中共中央決定,“在中央蘇區要辦一大規模的紅軍干部學校,各特區也要辦較小的軍事政治學校”,並制訂了具體的辦學計劃。在眾多紅軍學校中,有一所“紅校”更是格外著名。

1931年9月,中央蘇區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后,贛南、閩西蘇區連成一片,為紅軍學校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10月,毛澤東根據國共合作時期創辦黃埔軍校和“治軍必治校”的經驗,提出創辦一所“紅埔”,為紅軍培養更多的軍政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以適應戰爭發展及部隊建設的需要。11月2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以紅軍軍官學校第一分校和紅1、紅3軍團隨營學校為基礎,成立紅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1932年春,學校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學校,簡稱“紅校”,總任務是“創造紅軍干部,擴大和堅強紅軍鐵軍,擴大革命戰爭向外發展”。中革軍委制定並通過了《中央軍政學校組織條例》,規定軍事院校實行校長負責制。紅校的首任校長為蕭勁光,代理政治委員為何長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先后抽調了一大批具有豐富軍事理論知識和斗爭實踐經驗的高級干部到紅校擔任領導工作。

紅校的培養對象,主要是部隊基層干部和優秀士兵。各地紅軍學校為提高辦學質量,招生時都規定了一定的條件,要求各部隊和蘇區選送思想覺悟高、有一定文化基礎和身體素質好的優秀青年來培養。

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人十分關心紅校的建設,毛澤東、周恩來都曾親自到學校給學員上課。紅校的教員,多數是從部隊抽調來的高、中級指揮員,還有一些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其中,不少人曾就讀於黃埔軍校、蘇聯軍事院校等,具有較好的理論基礎和較高的軍政素質。郭化若、左權等曾擔任過軍事教員,董必武、瞿秋白等擔任過政治教員。

紅校主要設置軍事、政治和文化3門課。軍事課是主要課目,教學時間佔全部學習時間的五分之三。為了改變建校之初教材短缺的情況,中革軍委於1931年12月9日專門發出訓令,向全軍征集軍事教育材料。劉伯承任校長后,親自執筆和組織教員編寫了《步兵教程》《坑道教程》《防敵進攻戰斗要領》《機關槍班排戰斗》《排教程述要》《夜間戰斗》《劈刺教范》《爆破摘要》《兵器摘要》等一批軍事課教材。僅1932年3月間,紅校印發的教材就達9種6249冊之多。軍事課的教學內容,主要根據實戰需要,以步兵戰術為重點,其中又以運動戰、夜戰、拂曉襲擊及山地戰的戰術為主。而紅校一般課堂教學時間隻佔軍事課總課時的四分之一,剩余四分之三均為操場練兵和野外演習。野外演習前,要先在沙盤上預演,使學員了解演習全局,帶著問題參加演習。通過演習,熟練掌握攻擊、防御、追擊、襲擊、退卻、偵察、警戒等各個作戰環節和戰斗手段,並學會打游擊戰、遭遇戰和伏擊戰。學員根據不同的層次,分別學習掌握從單兵動作到班、排、連的攻防以至營、團作戰指揮的理論和技能。密切結合實戰演習的教學,使學員的軍事素養和指揮能力普遍得到提高。

學校也非常重視對學員的政治教育,政治教育往往和文化課的掃盲教育相結合。據統計,紅校學員入學之初,識字稍多並能寫簡單書信賬目者不到總人數的20%。紅校編印了專門的識字教材,從簡單的生活用語開始學起,講解標語、口號,逐步提高到會寫家信、戰斗文書。政治課教學的目的在於提高學員的政治覺悟,教材除部分翻譯的馬列原著外,還有教員編寫的關於黨的建設、政治工作、中國革命問題等內容的材料,如《革命常識》《蘇維埃政權》等。

學校實行靈活的學制,以便能根據部隊的需要及時輸送所需的人才,並為炮兵科和工兵科等專業性較強的學科編寫專門的教材,如《炮兵教程》《迫擊炮講義》等。總政治部向全軍轉發了紅校編印的《紅軍教育與管理》大綱,供各部隊學習。其他各蘇區的紅軍學校在辦學方針、課程設置、教材編寫和培養目標等方面,與紅校有著共同的特點。以湘贛蘇區為代表,各地蘇區也紛紛翻印了一大批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頒發的條令、條例和紅校、紅1軍團等編制的教材及條例性規定,供所轄部隊學習貫徹。

紅軍學校的創辦、發展,反映了治軍與辦校相輔相成的客觀規律。各地紅軍學校的不斷發展,不僅保証了紅軍實行軍事戰略轉變和進行大規模反“圍剿”作戰對軍政干部及專業人才的需求,也為人民軍隊院校教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編輯研究室)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