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韓慶壩伏擊戰:打出八路軍軍威

蘭繼華

2023年11月21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抗日戰爭時期,屬於陰山山脈的大青山地區對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大青山地區是通往我國大西北的咽喉,是陝甘寧邊區的北方門戶,也是晉西北抗日根據地的外翼。爭奪大青山地區關系到整個晉綏抗日戰爭的發展,並與晉察冀敵后抗日根據地相呼應,形成綏察晉冀敵后抗日戰場。毛澤東高瞻遠矚,從抗戰全局出發組建了八路軍大青山支隊,於1938年10月初挺進了大青山。

靈活機動應對日寇“掃蕩”

從1938年底開始,日本帝國主義從集中主要軍事力量對正面戰場的戰略進攻,轉向對華北敵后戰場的進攻。企圖消滅八路軍,摧毀抗日根據地,以鞏固其佔領區。12月間,日寇在集中主要兵力“掃蕩”我華北抗日根據地的時候,調集日偽軍六七千人,從大同、豐鎮、集寧、歸綏(現呼和浩特)、包頭一線出動,兵分三路,向我綏南、綏中、綏西游擊區發動了冬季大“掃蕩”,妄圖一舉消滅八路軍大青山支隊,摧毀剛剛開辟的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

1938年12月,賀龍電令七一五團主力由王尚榮團長率領開赴冀中。留下的部隊統一由李井泉、姚喆同志領導,籌備組建大青山騎兵支隊,繼續堅持斗爭。正當我軍主力奉命東調還沒有集結的時候,日寇出動日偽軍五六千人馬,開展冬季“掃蕩”。包頭、固陽、薩拉齊的敵人合圍綏西水澗溝門,另一路由武川、陶林合圍綏中把總窯子(編者注:此類地名以職官命名,把總在明代屬京營、邊軍系統的基層軍官,秩比正七品,亦有文獻稱“巴總窯子”“巴總堯”),再一路由涼城、豐鎮、集寧合圍綏南蠻汗山地區。支隊首長經過分析研究后決定:東調方案不變,主力抓緊時間集結。命令各部隊憑借有利地勢和敵人兜圈子,採用靈活多變的“蘑菇”戰術,尋找戰機消滅敵人,以反“掃蕩”的勝利歡送主力東調。

冒著嚴寒等待戰機

大青山的冬天異常寒冷,可謂滴水成冰,騎馬行走沒有幾分鐘,手指便凍得發紫發僵,牙齒冷得格格發顫。12月9日,八路軍大青山支隊隊部撤離把總窯子,戰士們深一腳淺一腳地踏著積雪,行軍異常艱苦,但全體官兵仍然情緒高漲、斗志昂揚,冒著大雪一直運動到萬家溝一帶。狡猾的敵人在把總窯子扑了空,其中有一股日偽軍竟然尾隨著我軍而進,向水澗溝門合圍過來,我三營正處在四面包圍之中。為了擺脫敵人,當天三營轉移到韓慶壩,第二天轉移到把總窯子對面的小山溝裡隱蔽,第三天轉移到九峰山麓。如果三營繼續向東轉移到敵人后方去,就可以安全突圍。但是,這樣勢必把敵人引向東來,給支隊隊部造成威脅。三營必須把敵人牽制在綏西,離支隊隊部越遠,支隊回旋的余地就越大,越有利於尋找戰機,使全軍協同作戰,徹底粉碎敵人的“掃蕩”。因此,三營不顧艱險又翻山越嶺回到韓慶壩,第十連在左側山梁,十二連在右側山梁就地宿營。

下午4時許,偵察員滿頭大汗地跑回來報告:合圍的敵人集中了1000多人馬,順溝向韓慶壩扑來。三營營長和教導員、各連連長分析認為,韓慶壩地形條件有利於打伏擊戰,日寇幾天來到處扑空,已經被我軍的“蘑菇”戰術拖得疲憊不堪、士氣低落、銳氣大挫。因此,在韓慶壩憑險伏擊敵人,一是出敵不意,給日偽軍來個迎頭痛擊﹔二是也可以給支隊主力集結創造有利條件。三營迅速擬定了方案:十連、十二連原地隱蔽准備戰斗,機槍連和九連正面堵截,十一連作預備隊。部隊迅速進入陣地,戰士們潛伏在冰天雪地裡,渾身冷得直哆嗦,時不時地搓著雙手、活動雙腿,免得被凍僵影響戰斗力。官兵們忍受著嚴寒的侵襲,冒著隨時被凍傷、凍僵甚至凍死的危險等待著敵人到來。

重創日寇順利撤離

大約過了不到半小時,敵人以2個偽軍中隊為擋箭牌行進在最前面,日寇3個中隊居中,后面還有五六個偽軍中隊的后續部隊,相隔一段距離緩緩而來。當敵人前衛部隊抵達我軍正面陣地的時候,敵我雙方便交上了火。我軍用重機槍、擲彈筒、手榴彈一陣猛打猛轟,打得敵人人仰馬翻。特別是威力巨大的蘇式機槍,戰士們稱其為“秘密武器”,因為子彈不好補充,官兵們平時舍不得使用,等到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打得日偽軍傷亡慘重。日寇反復組織多次沖鋒,都被我軍猛烈的交叉火力打了下去。山坡上、山溝裡堆滿了敵人的尸體。激戰近2小時,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日偽軍死傷400多人,剩下的敵人不敢戀戰,狼狽地逃了回去。這次戰斗戰果輝煌,三營共繳獲輕機槍9挺,長短槍200多支,彈藥數千發。隨后,日寇從附近找來200峰駱駝到韓慶壩馱了300多具尸體、100多個重傷兵。此戰打出了八路軍大青山支隊的軍威,人民群眾歡欣鼓舞。

次日,三營便轉移到馬鞍山宿營,准備向后腦包活動。后腦包位於大青山西北部,是個近百戶人家的小集鎮,三面環山、地勢險要,要經過偽軍據點。盤踞在這個據點裡的,是曾在石拐被我軍釋放了的偽軍王團長,他帶著一個騎兵連在此駐防。三營首長派兩名偵察員去據點找他聯系借道事宜。王團長說:“我答應貴軍過路,報答貴軍釋放之恩。不過,等貴軍過去以后,我們要朝天打陣子槍,好給鬼子‘報賬’。”次日清晨,三營按照約定,通過了偽軍據點,一陣“鞭炮”聲把三營戰士們“歡送”出了隘口。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