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解放軍膠東部隊勇奪岞山站

徐軼

2023年11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膠東部隊勇奪岞山站

  1947年1月中旬,國民黨軍制訂了所謂“魯南會戰”計劃,企圖消滅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主力,全部佔領華東解放區。解放軍華東野戰軍根據中共中央指示精神,以2個縱隊在南線臨沂附近阻擊南線國民黨軍﹔以地方武裝在兗州以西造成主力西進假象﹔以5個縱隊迅速秘密北上會同由膠濟線南下的2個縱隊,於2月20日至23日將南下的國民黨軍第二綏靖區指揮所及2個軍共7個師5.6萬余人圍殲於萊蕪地區,取得萊蕪戰役的勝利,並乘勝收復13座城市。

  萊蕪戰役期間,解放軍膠東軍區部隊積極開展攻勢,牽制膠濟鐵路沿線和魯南的國民黨軍。萊蕪戰役后,解放軍膠東軍區部隊根據華野司令部的部署,向控制膠濟鐵路交通樞紐岞山火車站的敵人發起攻勢。

  當時,岞山站國民黨守軍擁有“全美械裝備”,並以岞山站為核心,修筑了子母堡、梅花樁、鹿砦、陷阱、壕溝等工事,可謂易守難攻。

  2月28日,解放軍進抵岞山站,並用炮火對敵人工事實施打擊。17時,解放軍向盤踞於岞山站的敵人發起攻擊,迅速突破外圍工事。20時,國民黨軍派鐵甲列車趕來救援被圍守敵。由於解放軍早已對鐵軌實施了爆破,致使敵人的鐵甲列車不能前進,上面的敵人憑借堅固的裝甲,以遠程炮火向解放軍射擊。解放軍戰士在黑夜的掩護下,繼續對鐵軌發起爆破,先將敵人鐵甲列車的退路截斷,繼而利用敵人武器的射擊死角沖上去,將手榴彈塞進車內,很快將敵人全部消滅。

  經徹夜激戰,車站守敵陣地被解放軍分割為數個部分,有線通信也被切斷。解放軍派出多支突擊部隊,從東北、東南、正南等方向突破敵前沿陣地。至3月1日拂曉,全殲車站附近惺惺山和岞山上的守敵,並肅清了岞山站外圍所有據點,迅速將守敵壓縮於車站的西北角。又經過激戰,解放軍再殲敵一部,並將火炮推進至岞山站東百余米處,用炮火對車站內的核心工事進行猛烈轟擊,連續摧毀敵人的地堡,並擊毀車站東門。在解放軍的強大攻勢下,殘敵抵抗意志瀕於瓦解。13時,守敵舉起白旗投降。

  此戰,解放軍膠東部隊殲敵2100余人,繳獲長短槍840余支、輕機槍47挺、重機槍6挺、炮9門。戰后,困守於膠縣城內的國民黨軍分路逃竄,解放軍乘勝收復昌邑、高密、膠縣,重新佔領膠濟鐵路東段200余裡,國民黨軍勉強通車后僅維持了4個月的膠濟鐵路再次被攔腰截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