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斐濟總理蘭布卡

2023年11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斐濟總理蘭布卡。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本報舊金山11月16日電  (記者李志偉、宋爽)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斐濟總理蘭布卡。

  習近平指出,斐濟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幾天前迎來中斐建交48周年。中方把斐濟作為好朋友、好伙伴,支持斐濟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實現國家發展振興。中方願同斐方一道,夯實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動中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發展。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希望斐方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也將一如既往支持斐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方願同斐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進基礎設施、農林漁業、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助力斐濟經濟社會發展。中方願擴大進口斐濟特色產品,支持中國企業赴斐濟投資,鼓勵更多游客赴斐濟旅游。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系坦坦蕩蕩,沒有私心,不針對第三方。中國的太平洋島國政策充分尊重島國主權和獨立,不附加政治條件,不開空頭支票。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都是發展中國家,應該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加強互幫互助。

  蘭布卡表示,斐中建交以來,兩國關系持續強勁有力發展。中國為斐濟和其他太平洋島國提供了大量幫助,斐方對此深表感謝。斐方堅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全球南方國家發展和利益。斐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合作,助力斐濟選擇和走好通往現代化的道路。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斐方敬佩習近平主席的世界領導力。我相信,未來中國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作用,斐中關系也會越來越好。

  蔡奇、王毅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8日 02 版)

(責編:李楓、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