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

2023年11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本報舊金山11月16日電  (記者張朋輝、張博嵐)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

  習近平指出,中秘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雙邊合作穩步發展,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雙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做強經貿、能源礦產等傳統領域合作,培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合作新增長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成果。中方願進口更多秘魯特色優質農產品,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參與秘魯重大項目建設。中秘都擁有燦爛文明和深厚文化,雙方應該加強教育、文化、旅游、科技、青年交流等合作,成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表率。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發展好中秘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對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也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支持秘魯舉辦202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同秘方密切溝通協調,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合作取得新成果,為促進亞太地區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中方願同秘魯一道,推動新時代中拉關系不斷發展。

  博魯阿爾特表示,秘中兩國都是文明古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年來,雙方堅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秘方致力於深化對華關系,希望更好發揮兩國合作機制作用,不斷提升全面戰略合作水平,深化綠色經濟等領域務實合作。秘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明年秘魯將接任亞太經合組織輪值主席,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亞太地區實現包容、可持續增長,促進拉中關系發展。秘方願同中方加強多邊協作。

  蔡奇、王毅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8日 01 版)

(責編:李楓、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