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墨西哥總統洛佩斯

2023年11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墨西哥總統洛佩斯。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本報舊金山11月16日電  (記者任彥、張夢旭)當地時間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見墨西哥總統洛佩斯。

  習近平指出,中墨兩國友誼歷經風雨,歷久彌堅。去年兩國隆重慶祝建交50周年,今年又迎來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當前,中墨關系的戰略性、互補性、互利性不斷凸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更加堅定。中方高度重視中墨關系,願同墨方一道,加強戰略對接,挖掘合作潛力,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兩國關系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墨西哥獨立自主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墨方加強治國理政交流。中墨雙邊貿易額同建交時相比增長超過7000倍,在鐵路、汽車、新能源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雙方要用好兩國政府間工作機制,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金融、電動汽車等新興產業合作,深化禁毒執法合作。雙方要積極支持互辦文藝演出、文化展覽等人文交流活動,密切多邊協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明年是中拉論壇成立10周年。中方願同墨方一道,推動新時代中拉關系行穩致遠。

  習近平還再次就前不久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遭遇颶風災害表示慰問,表示中方將為墨方救災物資採購提供大力幫助。

  洛佩斯表示,墨中都有燦爛文明,兩國人民相知相親,情如兄弟。在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是中國最早馳援,向墨方提供了大量寶貴抗疫物資,幫助墨西哥渡過了難關。近期墨方遭遇太平洋嚴重颶風災害后,中方第一時間表示慰問和支持,墨方對此表示感謝。墨中都維護自身獨立自主,都堅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墨方將一如既往堅持對華友好政策,堅定相互支持,為中國企業赴墨投資合作提供便利,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打擊制毒販毒合作。墨方願同中方密切在多邊事務中協作,積極促進拉中關系。

  蔡奇、王毅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8日 01 版)

(責編:李楓、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