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縱橫)

范璋鎧

2023年11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8億人。如何破解養老難題?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是個有效舉措。

智慧健康養老產業是以智能產品和信息系統平台為載體,面向人民群眾的健康及養老服務需求,深度融合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新興產業形態。在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彌補養老資源供給不足的問題,是大勢所趨,也大有可為。

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需要加強產品的實用性、便利性。智慧健康養老產業涉及家政、醫療、康復、護理等多個行業,無論是終端制造商、平台服務商還是養老機構,都要根據不同用戶的實際需求,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產品與服務。比如用於居家養老的“菜單式”上門服務定制平台,要滿足老年人居家養老的基本需求,管用好用﹔用於遠程健康監測的嵌入式傳感設備,要能夠切實解決獨居老人無人監護的現實問題。相關設備隻有便捷易操作,才能方便老年人學習與適應,幫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智慧健康養老產業還要著力為老年人提供溫馨的服務。要充分了解老年人的各方面需求,既考慮老有所養,又考慮老有所樂,為老年人提供更溫暖、更貼心、更人性化的服務。比如為陪護與康復機器人增添一些詼諧、幽默的互動功能,開發提供陪伴的電子寵物等,讓老年人安享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

智慧健康養老產業服務的是“夕陽紅”,卻是一個朝陽產業。隻有不斷提升相關產品及服務的智慧化水平,打造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迫切的健康及養老需求。

(摘編自《福建日報》,原題為《讓人工智能更好服務“夕陽紅”》)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5日 06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