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新四軍第四支隊夜襲運漕鎮

呂勃東

2023年11月14日08:3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新四軍第四支隊夜襲運漕鎮

  1938年秋,新四軍第四支隊奉命東進抗日,挺進到安徽含山縣,開展抗日救亡活動。第四支隊領導了解到:日軍為確保長江航運和淮南鐵路含山段的暢通,在含山縣運漕鎮設立了據點,並筑有堅固工事,派偽軍3個中隊在此駐扎,成為新四軍沿江開展活動的一個障礙。

  針對敵情和地形情況,四支隊首長經研究決定:立即拔掉運漕鎮據點,具體由九團二營4個連隊組成戰斗部隊,實施此次作戰。按照計劃,戰斗打響后,由5連抽出1個班,向運漕對岸發起佯攻﹔大部隊分為兩路:第一路第二營經頭家橋、陸家和方家橋過渡進抵周巷,再分兩路,其五連經三台閣向東街口前進,以半個班在方家警戒,四連、六連則進佔王家庄之線,派1個排在龍家灣對黃家墩據點的敵人實施警戒﹔第二路以一連經葉家壩、張家墩、趙家墩從馬家渡河沿堤埂西上,在后葉家渡展開,同時派出半個班在韓巷警戒。

  1938年10月中旬的一天,九團二營4個連秘密進抵預定位置。天黑后,四連、六連發現:敵情突然發生了變化,有兩個偽軍中隊150余人開進了運漕鎮,於是立即將此情報向指揮員做了報告。指揮員綜合各方面情報后認為:運漕鎮偽軍雖然增加了兵力,但從其行動判斷,屬於換防,並不是針對新四軍的此次行動,因此命令攻擊部隊仍按原計劃實施進攻。

  凌晨4時,戰斗打響。新四軍由熟悉地形的群眾帶路,直沖北街偽軍司令部,偽軍各處哨兵還未反應過來就被擊斃,戰士們隨即用手榴彈將偽軍司令部炸毀,並乘勢沖入營房。在一片“繳槍不殺”的喊聲中,營房裡面1個中隊的偽軍被完全繳械。與此同時,四連向東街前進,攻佔敵碉堡﹔六連直奔西街襲擊偽軍大隊部,和守衛大隊部的偽軍展開激戰。20分鐘后,五連趕來與六連會合,共同將偽大隊部守敵殲滅。不久,沖進西街的一連,也攻克了西街敵碉堡。鎮內各處殘存的偽軍發現司令部和大隊部被殲,頓時亂了陣腳,紛紛躲避、潛逃。新四軍各部經嚴密搜索,搜獲逃敵70余人,另有一股偽軍剛剛逃出鎮外,就被埋伏的警戒排活捉。

  經過一個半小時激戰,新四軍全殲運漕鎮守敵,取得了完全的勝利。此時天色未明,新四軍參戰各部一面打掃戰場,一面在運漕鎮內就地休整。此役,四支隊全殲偽軍5個中隊(其中生擒160余人),繳獲槍支 200余支及大批軍需品,解救被偽軍關押的群眾140多人,新四軍參戰部隊無一傷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