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八路軍膠東反投降戰役的最后一戰

賈曉明

2023年11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八路軍膠東反投降戰役的最后一戰

  1941年1月,國民黨頑固派制造“皖南事變”,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山東的國民黨投降派積極響應,膠東的國民黨投降派也蠢蠢欲動,組成了以趙保原為首的“抗八聯軍”,瘋狂進攻共產黨、八路軍領導的抗日根據地。在膠東國民黨投降派各部中,趙保原是最大的頑固派和親日派頭子。他長期與日寇勾結,以發城為老巢,並在此屯集重兵,構筑工事,屠殺抗日群眾,氣焰十分囂張。針對趙保原的軍事進攻,中共中央山東分局、八路軍山東縱隊指示膠東區的山東縱隊第五旅、第五支隊開展自衛反擊,保衛膠東抗日根據地,並調山東縱隊第三旅旅長許世友率清河獨立團進入膠東。清河獨立團到膠東后,在膠東成立了以許世友為指揮的膠東反投降指揮部,統一指揮反投降作戰。

  當時,膠東地區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國民黨投降派軍隊超過5萬余人,而八路軍和地方武裝僅1.6萬余人。在膠東反投降指揮部的正確指揮下,1941年3月15日起,八路軍各部合擊牙山,重創國民黨投降派部隊﹔3月26日,第五旅及清河獨立團攻克重鎮郭城﹔4月27日,第五旅、第五支隊及清河獨立團在海陽縣榆山與國民黨投降派部隊5000余人展開激戰,斃傷俘敵2000余人,取得了榆山會戰的勝利。經過戰斗,八路軍膠東部隊在地方武裝、民兵的配合下,不僅打垮了國民黨頑軍和日偽軍的聯合進攻,取得俘敵8千余人、擊潰萬余人的光輝戰績,更開創了大片新的根據地。趙保原為挽回敗局,令其部下在發城、赤山、萬第固守,企圖對抗八路軍的進攻。

  針對趙保原的部署,八路軍膠東反投降指揮部迅速調集兵力,將發城、赤山之敵分割包圍。

  5月23日,五旅十四團和清河獨立團在不斷緊縮赤山包圍圈的同時,對被圍敵人開展政治攻心戰。敵團長在八路軍軍事壓力和政治攻勢下,放棄赤山,逃回海陽。為牽制趙保原部部署在萬第的兵力,進一步孤立發城之敵,許世友派五旅十五團和第五支隊一個分遣隊,分別插入萊陽西部、西南部,襲擊趙保原部的后方。趙保原多次調集兵力救援發城,均被八路軍打援部隊擊潰,無奈之下,隻得命令發城守敵“加修碉堡,固守陣地”。

  當時,八路軍膠東部隊既無大炮,又缺炸藥,便採取以碉堡對碉堡、分割圍困的戰術。夜晚,以火力封鎖敵碉堡,用木箱、柳條筐裝滿泥土,在敵堡之間筑起一座座簡易碉堡。依托這些土碉堡,把敵人死死圍困起來,同時展開強大的政治攻勢:將傳單散發到敵軍內部,大標語貼在敵軍碉堡前﹔利用“土廣播”,向敵官兵宣傳抗日救國道理﹔把饅頭、大餅送給飢餓的敵軍士兵。附近的頑軍家屬和俘虜,也主動到碉堡前喊話,控訴投降派的罪行,呼喚他們棄暗投明、抗日救國。被包圍后,發城守敵每晚都有人前來投誠。敵軍官見狀,將士兵五六個拴在一起,以防再逃,結果導致被拴的士兵一起投誠。

  在八路軍的強大攻勢下,趙保原自夸“固若金湯”的發城外圍工事被逐個攻破。7月初,五旅、五支隊部隊分別攻佔發城外圍陣地,逐步收縮包圍圈。7月26日,五旅十四團用火攻和集束手榴彈,一夜打下發城北山三座三層大碉堡,摧毀了發城的最后屏障。困守在發城的趙保原部,一面收縮陣地,一面伺機突圍逃走。海萊邊界的群眾緊急動員起來,在各山頭筑起簡易烽火台,備下照明柴,手持土槍、長矛、大刀、木棒、鐵鍬、糞叉,嚴陣以待,准備協助子弟兵截擊敵人。

  7月27日深夜,發城之敵開始突圍。敵軍官驅趕著拴成一串串的士兵,狼狽逃竄。群眾得到消息,立即在一個個烽火台上燃起照明柴,把山川原野照得通明。八路軍和地方武裝在群眾的支援下奮力沖殺,槍炮聲、喊殺聲響徹山野。逃敵被打得潰不成軍,紛紛繳械投降。此役,八路軍俘敵2000多人,趙保原部隻有少數殘敵逃回萬第據點。

  發城之戰的勝利,為此次為期5個月的八路軍山東部隊反投降斗爭畫上了一個“完美句號”。此后,膠東抗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