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中共貴州省工委成立前后

秦芸

2023年11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中共貴州省工委成立前后

  1935年1月,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遵義。李維漢代表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貴州省工作委員會,任命林青為省工委書記兼遵義縣委書記。中共貴州省工委建立后,遵循中共中央的指示,在配合和支持紅軍轉戰貴州以及在全省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開展兵運工作、組織游擊武裝的過程中,發動人民群眾與帝國主義、國民黨反動派統治進行長期的革命斗爭,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貴州的解放事業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

  “九人工委”的成立

  五四運動前后,一批貴州籍先進分子,為探索救國救民之路,外出求學。他們通過寫家信、寄書刊等方式,把先進思想和馬克思主義傳入貴州。1929年,中國共產黨就在貴州建立組織並開展活動,到20世紀30年代初期,貴州各地黨的地下基層組織逐漸增多。同時,林青、繆正元等一批在外省從事革命活動的中共黨員也回到貴州,開展革命運動。

  1933年冬,林青和繆正元找到畢節進步教師秦天真,並發展秦天真入黨。接著,三人在畢節成立了黨支部,並成立了“草原藝術研究社”,通過各種活動,宣傳黨的政策,團結廣大青年和各階層愛國人士。

  為了建立起一支黨領導下的武裝,林青、秦天真多次做活躍在滇黔邊區的游擊隊領導人范建章的思想工作,並在條件成熟后發展他為中共黨員,擴大了黨在滇黔邊區的影響。

  畢節黨支部進行的革命活動,積極而卓有成效,但也很快引起了國民黨畢節軍閥的注意。1934年夏,林青、秦天真、繆正元被迫同“草原社”的幾個骨干先后離開畢節,轉移到貴陽、安順、遵義等地繼續從事革命活動。不久,共產黨員鄧止戈、劉茂隆等先后來到貴州,與中共貴州黨組織取得了聯系。

  由於中共貴州黨組織的活動不斷擴大,群眾的抗日救亡運動也開始擺脫了分散、自發的狀態,朝著由地下黨組織直接領導的、更加廣泛和深入的階段發展,與組織失去聯系的中共黨員以及進步青年紛紛團結到黨組織的周圍。在很短的時間裡,以貴陽為中心,畢節、安順、織金、遵義、爐山等地以及貴州軍閥的部隊裡,都有黨組織或共產黨員的活動。

  隨著革命力量的不斷發展和匯合,1934年9月,由林青、鄧止戈、秦天真、繆正元、高言志、李余生、蕭仕銑、王石安、趙促成組成貴州省革命工作委員會,又稱“九人工委”。這是一個“以中共黨員為核心,由黨內外人士結合的革命組織”。它的任務是:尋找黨的上級組織,發展革命力量,指導全省的革命活動。

  “九人工委”的成員分別在軍隊和地方利用合法身份開展活動,宣傳共產黨的政治主張,培養進步青年,動員和組織革命力量。按照分工,林青等負責聯絡上級黨組織,鄧止戈等負責兵運工作,秦天真等負責學運工作和組織群眾團體。不久,共產黨員劉茂隆來到貴陽,經嚴金秋介紹,與秦天真等取得聯系后,在貴陽從事革命活動。他組織一批進步青年建立“文學研究會”和“社會科學研究會”,在青年和學生中傳播革命思想。

  早在貴州省工委成立前,林青、鄧止戈已發展了時任黔軍少將參謀長的黃大陸成為地下黨員。在省工委的領導下,黃大陸積極投身兵運工作。他一面為組織搜集情報,一面在黔軍第一師中團結進步軍人,並安排共產黨員繆正元等人進入該部電報隊工作,以擴大內線。紅軍長征進入貴州時,黃大陸秘密收集情報資料交給紅軍,並以保存實力為理由,設法阻止該師與紅軍正面交鋒,同時暗中收容掉隊的紅軍戰士進行妥善安置。

  李維漢代表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共貴州省工委

  1935年1月初,中央紅軍奪取遵義,正在遵義隱蔽活動的林青見到了早年在上海進行革命工作時的戰友吳亮平。吳亮平此時擔任紅三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長。經吳亮平介紹,林青見到了紅軍總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長李維漢,匯報了貴州地下黨的組織和工作情況。李維漢代表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共貴州省工作委員會(簡稱省工委),鄧止戈、秦天真為委員(后增加劉茂隆),林青兼任遵義縣委書記。李維漢還向林青傳達了遵義會議精神,鼓勵全體黨員要在白色恐怖下英勇頑強地堅持斗爭。省工委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由中共中央批准建立的唯一的省一級地下黨的領導機構,它使貴州的革命斗爭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紅軍一渡赤水期間,黃大陸、繆正元隨黔軍第一師隨后進入遵義,找到了林青。林青向他們傳達了中共中央的指示。繆正元將電台密碼抄下交林青轉交紅軍。不久,黔軍被國民黨中央軍借機吞並。該師調防六枝岩腳,並被改編為“中央軍”一〇三師,電台重新配置新密碼。黃大陸、鄧止戈、繆正元等人設法搞到新的電台密碼、國民黨軍的貴州軍用地圖、國民黨空軍飛機聯絡暗號以及國民黨軍師職以上軍官通訊代號等一批重要情報資料,通過秦天真帶回貴陽,轉交中共中央,有力配合了中央紅軍四渡赤水,並為紅軍取得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5年2月,中共中央派潘漢年到達貴陽,與中共貴州省工委委員秦天真接上頭。潘漢年聽取了省工委的工作匯報,並傳達了中央要求省工委配合中央紅軍斗爭的指示。省工委接受任務后,積極開展了工作。同月,滇軍在滇黔邊堵截中央紅軍時,范建章曾按照省工委的指示,帶領游擊隊伏擊滇軍,以策應紅軍突破封鎖,勝利轉進。

  為安全護送潘漢年回上海,省工委派女共產黨員、貴州婦女運動的先驅藍運臧護送。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藍運臧與潘漢年假扮夫妻,對外稱“前往北平讀書”,從貴陽經獨山、柳州取道廣州,最終安全到達了上海。

  中共貴州省工委在全省各地持續開展革命活動

  中共貴州省工委建立后,在全省各地積極開展革命活動,發展黨組織,配合和支持紅軍在貴州的轉戰。省工委將林青從遵義帶回的紅軍戰報秘密傳閱,並利用婦女會刊物《驚蟄》主編了一期文章,旗幟鮮明地號召“堅持抗日,反對投降,反對法西斯統治”。此后,省工委在人民群眾中持續宣傳共產黨和紅軍北上抗日的主張,傳播紅軍勝利的消息,揭露國民黨“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陰謀,發動群眾反對國民黨的倒行逆施,在貴州各地引發了極大的反響。5月,為紀念五四運動十六周年,中共貴州省工委安排起草了《紀念“五四”“五卅”告同胞書》,並領導學生會和婦女會聯合舉行紀念會。集會當天,代表們憤怒控訴日本帝國主義的罪行,號召全省同胞團結起來,反對內戰,一致抗日。會后,還發動了紀念“紅五月”活動,各校宣傳隊上街演講,激發貴陽兒女的反帝熱情。

  隨著省工委的建立,貴陽地區的黨建工作進一步壯大。1935年3月,中共省立貴陽女子師范學校支部建立,隸屬省工委領導。到1935年4月,全省已有11個縣和貴陽地區十多所學校建立了縣委、支部或小組,形成以省工委為核心的黨的體系,領導全省各族人民開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爭。

  貴州省工委成立后,迅速建立了以林青為首的軍事小組,由秦天真具體負責,深入各地發動武裝斗爭,並派軍事小組成員丁沛生打入國民黨部隊進行策反起義工作。丁沛生在駐安順的國民黨部隊中成功策動兩個排起義,並在安順、貞豐一帶打游擊,后編入中共黔西游擊隊。

  在黔軍軍閥對紅軍作戰節節敗退之際,國民黨“中央軍”不僅未予配合,反而借“追擊紅軍”之名派大批軍隊進入貴州,趁機奪取了黔軍軍閥的軍政大權。隨后,國民黨中央組織部派人到貴州組建特務室,專門負責破壞中共地下黨組織的活動。數月后,中共貴州省工委及所屬貴陽部分黨組織遭到國民黨特務機關的破壞,林青等人先后被捕。貴州省工委一面布置營救林青,一面迅速遣散已經暴露的同志。9月11日,林青在貴陽英勇就義。

  林青犧牲后,貴州省工委作出決定,號召全體黨員學習林青頑強斗爭的革命精神和英勇犧牲的高貴氣節,以爭取新形勢下的新勝利來紀念林青。在嚴峻的形勢下,省工委決定整頓鞏固組織,有計劃地進行隱蔽、轉移、分散活動,並在邊遠農村和黔軍部隊、綠林武裝中繼續開展工作。全面抗戰爆發后,根據上級指示,組成新的中共貴州省工委,鄧止戈任書記,秦天真、黃大陸、李策為委員,擔負起領導和發動全省抗日救亡運動的重任。隨后,貴州的抗日救亡運動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作者為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