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寫在二〇二三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之際

本報記者 金 歆 顧 春 劉軍國

2023年11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11月,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習近平主席向大會致賀詞強調,“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也是世界互聯網領域盛況空前的高峰會議。自2014年后,每年一度,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互聯網精英齊聚永久會址烏鎮,共商全球網絡空間的協作共贏。

千年古鎮、數字文明,歷史與未來,在此交相輝映。

風正好揚帆。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十年積澱,世界互聯網大會凝聚共識、搭建平台,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不斷深入人心,豐碩成果不斷涌現,合作共贏穩步推進,向全球貢獻了推動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智慧和方案。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

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目前,全球超過半數國家和地區使用北斗,越來越多人們的生活因北斗而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更精准。北斗已進入民航、海事、移動通信等國際組織標准體系,正加快融入國際工業體系。2022年11月,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期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發布展示活動舉行,包括“北斗系統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攜手共建時空網絡命運共同體”等12項案例入選。

“能聯全球”“歐盟科研數據跨境流動實踐”“亞洲數字藝術展”……眾多優秀案例的涌現,體現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在全球已日漸落地落實。

烏鎮峰會,見証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的提出、深化,不斷深入人心。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體現了對信息時代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

從概念文件到行動倡議,再到實踐案例,思想共識漸漸化為具體行動。依托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各國共謀全球互聯網發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清晰可見:

2017年,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埃及、老撾、沙特阿拉伯、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

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深入闡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和治理架構。

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進一步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

…………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如今,世界互聯網大會已走入第十年,不斷探尋著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時代答案。

更好搭建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

世界互聯網大會自身也不斷改革機制,以求更好地搭建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潮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

2022年7月12日,習近平主席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致賀信。

從每年一次的國際會議升級為擁有常設機構的國際組織,自此,世界互聯網大會實現了質的飛躍。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自成立以來,廣泛吸引了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印度等的120余家會員。

新的組織成立,緊隨而來的便是新的實踐探索。

“通過數字合作和技術創新,讓科技賦能千行百業,可以為各國商業部門創造更多機遇”“推動數字合作,迫切需要在彌合數字鴻溝、建立健全國際數字合作機制、規范倫理道德等方面採取行動”……

仲夏時節,齊魯大地,觀點的討論如驕陽般火熱。今年6月,以“人工智能時代:構建交流、互鑒、包容的數字世界”為主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文明尼山對話在山東濟寧曲阜開幕,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后首次舉辦的專題性活動。

數字文明尼山對話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諸多新實踐的一個代表。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之后,不斷創新運作機制,豐富會員權益、服務會員發展,多形式開展如會員座談會、會員活動日等會議活動,探索各類專題性活動。此外,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還圍繞人工智能、數據治理等熱點議題,積極跟進相關領域全球規則新動態。

一橋飛架,關山不遠。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際交流活動在中國舉辦,與世界互聯網大會一起,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搭建協作平台。

中國國際數字產品博覽會、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世界機器人大會、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一場場中國搭台的“東方之約”,讓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共享創新成果。

中國互聯網治理論壇、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中德互聯網經濟對話、中非互聯網發展與合作論壇……一個個對話交流合作的國際平台,為全球網絡空間的開放共享、互利共贏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交流協作平台作用日益顯著,一個聯系緊密的全球網絡空間“朋友圈”日益活躍起來。

推動數字文明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作為每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重頭戲,“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已經成為引領全球互聯網新技術發展的風向標。

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著力促進數實融合,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不只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等重要活動,推動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各類產業相結合,為增強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契機,作為數字經濟大國,中國還積極推動國家間數字經濟領域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2017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說:“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中國行動,一以貫之,步履堅定:在東南亞,中國企業助力打造東盟首家5G智慧醫院,促進服務流程智能化轉型﹔在拉美,中國與巴西、厄瓜多爾等國利用數字技術開展創新合作,助力亞馬孫雨林生態系統以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在非洲,中國與國際電信聯盟合作啟動技術援助及培訓項目,助力建設“數字烏干達”……

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數字化轉型,到5G、物聯網等新技術應用,中國積極致力於推動縮小全球數字鴻溝,與世界共享時代發展機遇。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

在致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筑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信息時代,互聯網承載人類夢想,關乎民眾福祉。展望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始終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推進”,致力於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台,積極開創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新格局,續寫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新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8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