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

2023年11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鄭明達)11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

  習近平指出,不久前武契奇總統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次總理女士來華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體現了塞方對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好和對發展對華關系的堅定信念。中國和塞爾維亞是歷經風雨、患難與共的“鐵杆朋友”。兩國關系歷史積澱深厚,民意基礎牢固,共同利益廣泛,合作動力強勁。近年來,雙邊關系持續高位運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日益豐富,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新形勢下,中方願同塞方一道,推動兩國關系高質量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共同努力建設好、運營好兩國合作大項目,推動中塞自由貿易協定早日生效,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深化教育、體育、旅游等領域合作,擴大人員往來,傳承和發揚中塞友好。中方支持塞爾維亞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願同塞方加強多邊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布爾納比奇表示,我2019年曾來華出席上海進博會,時隔幾年再次訪華,我對中國的快速發展振興以及習近平主席的戰略遠見和杰出領導力深表敬佩。塞中關系堅固良好,中國已經成為塞爾維亞最大投資伙伴,河鋼斯梅戴雷沃鋼廠等合作項目改變了塞爾維亞國家發展面貌。兩國在半年時間裡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充分展現了雙方致力於進一步深化關系的堅定決心。中國始終支持塞方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塞爾維亞人民對此深懷感激。塞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期待同中方繼續相互支持,持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科技創新、人文等各領域合作。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