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古巴總理馬雷羅

2023年11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總理馬雷羅。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鄭明達)11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總理馬雷羅。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在中古歷屆領導人引領和培育下,兩國在建設本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攜手並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結下了牢不可破的信義之交。中方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發展兩黨兩國特殊友好關系,堅持中古長期友好方針,願同古方持續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開展治黨治國理論研討和經驗交流。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古巴人民反對外來干涉和封鎖,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習近平強調,我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布了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歡迎古方積極對接,特別是在農業、旅游、衛生、科技、信息通信等領域深挖合作潛力,推動兩國合作走深走實。希望古方繼續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平台,推動更多特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今年9月,古巴成功舉辦“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中方願同古方一道,繼續攜手維護發展中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馬雷羅轉達勞爾同志和迪亞斯—卡內爾主席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表示,很高興來華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通過此訪,我更加深切了解到中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和發展進程中發揮的核心領導作用,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對於古巴和世界都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長期以來,中方給予古巴許多真誠幫助,對於古巴克服困難、發展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要意義。古巴希望同中國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堅定相互支持,與時俱進發展好各自社會主義事業,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古方願同中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作,反對霸權霸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