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2023年11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楊依軍)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習近平指出,中希是共建“一帶一路”和文明交流互鑒的伙伴。兩國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希關系始終健康發展、歷久彌新。中方珍視同希臘的傳統友誼,願同希方一道,堅持戰略引領,堅持開放合作,推動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煥發新的時代光彩。

  習近平強調,互利合作和文明交流是中希關系的兩大紐帶。不久前,希臘政府派高級代表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體現了對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支持。中方願同希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領域合作,拓展綠色經濟、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合作機遇,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比雷埃夫斯港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希臘投資興業,歡迎希臘企業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歡迎更多優質希臘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支持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文明古國論壇等人文機制,願同希方深化教育、文化、科研、旅游、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發揮兩國文化底蘊優勢,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加強國際溝通協作,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20周年。中歐關系關乎中歐人民福祉,關乎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歐關系的良好發展離不開獨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中方願同歐方一道,堅持正確相互認知,聚焦共識,把握方向,全面激活各領域互利合作。希望希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臘人民對習近平主席2019年對希臘進行的成功國事訪問記憶猶新。自那以后,希中兩國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兩國經濟合作成果顯著,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已經成為希中合作互利共贏、造福兩國人民的成功典范。希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挖掘潛力,拓展船舶、航運、清潔能源等領域互利合作,希望更多希臘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歡迎更多中國游客赴希臘旅游。希臘和中國都是文明古國,希方願同中方加強人員往來,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辦好希中文明互鑒中心,倡導互學互鑒,推動建立更加和諧、平衡的國際關系。希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贊賞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秉持的公正立場,願同中方密切多邊協作。希臘願意成為歐中合作的橋梁。歐盟和中國完全可以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攜手合作,希臘願繼續積極推動歐中關系健康發展。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4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