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

上海市金山區:“三個在哪裡、三個到哪裡”打造有力度有溫度有效度的“上海灣區”黨群服務

2023年11月03日1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上海市金山區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譚軍鋒在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現場交流會上發言。

金山區是上海西南門戶、長三角重要城市群地理中心,為上海地區首個縣治,是上海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橋頭堡、實施“南北轉型”戰略的兩翼之一,還是上海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匯的重要承載地,正全力打響“上海灣區”城市品牌。黨群服務中心是上海城市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是服務黨員群眾的主要陣地,是老百姓能看得見、摸得著的黨組織“化身”,是開展黨建、治理、服務等工作的實體性節點。我們中心緊扣區委戰略部署,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聚焦“三個在哪裡”,深化“三個到哪裡”,提升黨群服務能級,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

(一)人民群眾在哪裡,黨群陣地建到哪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我們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優化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基本陣地的綜合服務設施布局,不斷擴大黨群服務覆蓋的力度。一是構建廣覆蓋的黨群陣地“一張網”。加強與規劃、城建等部門協作,建成“1+14+245+X”的覆蓋全區、四級聯動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構建了以黨群陣地為主干的市民“15分鐘生活圈”,今年以來僅區街兩級黨群中心服務逾267萬人次(金山區實有人口約80萬),成為人民樂享精神家園。二是促成深融合的黨群陣地“一樞紐”。貫徹黨中央為基層減負要求,落實“黨群服務中心不是哪個部門的陣地,而是一級黨組織的陣地”的理念,注重上下聯動,打破條線壁壘,推動區級黨群陣地“八合一”、街鎮級黨群陣地“十四合一”,實現黨群陣地多維多元融合。三是探索高集成的線上陣地“一終端”。以上海智慧黨建試點為契機,開發“上海灣區”黨群服務綜合平台,搭建黨群服務數字底座,為全區基層黨組織開發應用場景提供數據支撐﹔組建黨群陣地網微矩陣,會同網信辦等加強網宣員隊伍建設,傳播正能量。

(二)基層需求在哪裡,黨群服務跟進到哪裡。我們堅持實字導向,牢牢扭住基層需求這個牛鼻子,不斷提升黨群服務的溫度。一是常態化開展供需調研及評估。連續6年,年初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群眾需求與陣地供給專題調研,年中組織供需對接“回頭看”,年底開展工作評估和講評,推動各級黨群陣地主動向群眾問需問計,把准群眾需求主脈。二是多元化搭建“上海灣區”黨群服務資源湖。區級層面整合區域內外、體制內外、線上線下各方資源搭建資源湖,指導街鎮層面搭建資源庫,推動形成覆蓋全區、湖庫共享的工作機制。目前資源湖歸集了上海市級部門、浙江兄弟縣市、中央駐滬單位、“兩新”組織、賢達能人等2300余項資源。三是制度化深耕“黨建+公益”品牌。6年來,推動“黨建+社區公益”,以眾籌方式募集資金3.6億元,推動公益項目9100個,惠及群眾70萬人次﹔推動“黨建+小微公益”,探索面向全網、聯通全區、參與全天候的“微心願”發布認領機制,吸引9萬多人次參與“秒搶”,面向社會弱勢群體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精准“圓夢”2.7萬個,群眾滿意度97.2%,還將愛心投射到雲南、四川、新疆等地,支持扶貧脫貧﹔推動“黨建+毗鄰公益”,開辟滬浙毗鄰黨建黨史學習教育精品線路,護航全國最美跨省半馬賽道、最美河道,聯合滬蘇浙皖6區市發布《長三角“黨建+公益”宣言》。榮獲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優秀案例。

(三)目標任務在哪裡,政治引領到哪裡。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從嚴要求深化改革,以實的舉措團結引領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展現黨群服務的效度。一是持續鍛造“上海灣區”紅色鐵軍。堅持刀刃向內不斷挖潛,在上海探索全市首家多部合一、區街合一新機制,推出每日值班長制度,全面推行365全時段服務改革,以黨群技能大比武、定期考試、作風講評、評選表彰等為抓手全力推動全崗通隊伍建設,以紅色代辦、紅色跑團、紅色講師團為群眾帶去方便、送上實惠,群眾評價“沒想到、太暖心”。二是選樹和團結“上海灣區民星”。會同黨政群社各方選育身邊優秀典型,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勞模、國家科技進步獎獲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造血干細胞捐獻先進集體、世界殘奧會冠軍、女足U10組世界冠軍團隊等紛紛被選為“灣區民星”。三是培育和發展“好人文化”。微光如炬,匯聚星河。我們領銜組建區—街鎮—居村三級黨員志願服務隊667支1.5萬人,紅馬甲成為防汛抗台、祛雪除災、疫情防控時群眾身邊最暖心的依靠﹔近6年來,依托社區黨校面向黨員群眾輸送“家門口”的故事黨課、書場黨課、音樂黨課、電影黨課等特色黨課5000余場服務90萬人次,讓黨的教育浸潤人心﹔每年開展“我最喜愛的……”系列網絡評選活動,協同文明辦選樹“中國好人”17人、“金山好人”430人,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習好人、爭做好人,不斷涌現“好人現象”,繪就了“厚德金山、禮尚之濱”的生動畫卷,助力金山奪得“全國文明城區”。

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重點推進三方面工作:一是以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聚焦強化“政治引領、基層黨建、黨建帶群建促社建、為民服務、優化營商環境”五大功能,實施紅色堡壘、“十全十美”、民情樞紐、品牌集市等十大工程,進一步將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綜合樞紐。二是加強上下聯動,依托上海“智慧黨建”平台,在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指導下,推動黨群服務資源湖線上應用場景開發,面向全區1100個黨群服務陣地做好線上線下資源新支撐,面向黨員群眾提供線上線下參與評價新渠道,打造全網覆蓋、全時服務的一站式“門店”。三是學習借鑒各兄弟省市先進做法,健全平急轉換、全生命周期服務、一口評價等機制,不斷提升工作團隊“店小二”的綜合素質,提升黨群陣地服務能級。

相關鏈接:

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煙台站)

(責編:詹偉業、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