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

山東煙台市:全域建設城市社區“幸福家園”著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整體效能

2023年11月03日1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山東省煙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呂永杰在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現場交流會上發言。

煙台市是中組部確定的首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共有65個街道、495個社區,城鎮常住人口481.62萬。近年來,在省委組織部的有力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關於“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努力把社區建設成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家園”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省率先全域推進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幸福家園”建設,作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總抓手,突出整體系統,創新體制機制,優解治理難題,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中組部調研組給予充分肯定,省委組織部在全省推廣,人民日報、新華社內參、組工信息等中央媒體多維度報道。

一、強化全市域一體聯動,以黨委總攬確保統領有力。將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幸福家園”建設,上升為市委抓城市基層黨建的“一號工程”,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做到全市域、全領域、全要素、全周期推進。一是市委統籌系統抓。市委常委會會議多次研究部署,制定1個總領性意見和四級聯動、隊伍建設、多元共治、平台支撐、責任落實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建立“1+N”制度體系,架穩“幸福家園”建設四梁八柱。市委組織部牽頭召開“幸福家園”建設現場會和紅心物業、網格治理等專項會議,確保“一盤棋”謀劃、“同步調”推進。今年,抓住省委組織部在全省全面推進“幸福家園”建設的契機,制定深化提升的17條措施,全力打造“幸福家園”2.0升級版。二是書記領航牽引抓。市委書記連續兩年將“幸福家園”建設確定為抓基層黨建突破項目,通過“書記直通車”解決重點難點問題30余個,並納入區市、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必答題”,樹立以上率下、大抓重抓的鮮明導向。三是部門聯動協同抓。在市、區、街三級全部成立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委員會,整合政法委、民政、住建等34個職能部門,下設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治理服務、網格化治理、紅心物業、新就業群體黨建、智慧治理6個專項工作組,抓好部門分組、職責分擔、任務分領,推動高效協作、齊抓共創。四是上下貫通同步抓。市級確定“仙境海岸·幸福家園”總品牌,指導14個區市因地制宜提出特色化主題(比如,芝罘區是“芝心港灣·幸福家園”、福山區是“福滿福山·幸福家園”、黃渤海新區是“紅動業達·幸福家園”)、495個社區因情施策搭建差異化載體(比如,福山區芙蓉麗景社區是“芙蓉花開·幸福家園”、龍口市錦裡社區是“紅潤錦裡·幸福家園”),形成“1+14+495”品牌建設體系,實現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強化全要素集成共治,以黨群同心實現幸福有感。突出增強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深入實施“六大幸福行動”,作為推進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幸福家園”建設的主路徑,構建組織引領、網格支撐、物業管理、服務供給、民主協商、接訴辦理等融合集成的“幸福家園共治體”。一是實施“組織引領·幸福堡壘”行動。聚焦“組織有力量”,制定社區建設基礎指標、品牌指標、底線指標等3大類40項指標,推動社區一體化對標提升﹔在全省試點設立首個區級社區工作者專職管理機構,在全國率先面向高校畢業生為每個社區優選1名“書記助理”,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資格、全科能力“雙通關”培養體系﹔推行社區經費專戶管理,按照30萬元標准撥付社區服務經費,筑牢建強社區戰斗堡壘。二是實施“紅網精治·幸福滿格”行動。聚焦“一網全兜底”,堅持組織體系和治理體系一體嚴密,推行實體化運行小區黨群服務站,將黨支部建到2789個小區,下設5158個網格黨小組,配備網格團隊2.6萬余名,做實小區、網格組織層級,嚴密“社區—小區—網格—樓棟”四級鏈條,全面實現力量沉進網格、根系扎進網格。三是實施“紅心物業·幸福到家”行動。聚焦“物業全覆蓋”,開展組織覆蓋、制度建設、行業治理、能力提升四大攻堅行動,推動物業管理覆蓋率、業委會組建率分別達到96%、81%,建立小區黨支部、物業企業、業委會“三方辦”機制,開展社區物業黨建聯建集中簽約,連續實施1900多個服務項目,推動物業向高品質升級。四是實施“暖心服務·幸福延伸”行動。聚焦“服務不打烊”,編制黨群服務陣地建設地方標准,實施黨群服務陣地標准化建設、迭代化升級等專項行動,建成700余處標准化黨群服務中心、1400余處家門口黨群服務驛站﹔推行全時、全科、全齡服務體系,所有社區全部實現一窗受理、延時服務。五是實施“民事民辦·幸福睦鄰”行動。聚焦“有事好商量”,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的民主協商機制,搭建“家園議事會”平台,選派310名律師、民警擔任“民事專員”,規范提、議、辦、評“民情流水線”﹔實施社區黨組織領辦治理服務項目“百社百景”計劃,以群眾為主體,首批培育100個發動群眾、做活治理的特色項目場景,引導群眾享受服務、參與治理。六是實施“民呼我應·幸福直達”行動。聚焦“幸福來敲門”,在小區(網格)層面,推行“民情日記”“有事找支部”工作法,沉入家門口即時解決群眾“關鍵小事”﹔在區市層面,建強“民呼我應”平台,編制《一網統管職責清單》,明確23類1326件治理事項的部門處置責任,推動8.2萬名在職黨員和執法人員聞哨而動、報到服務,整合各級力量解決群眾“大事要事”,著力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煙台城市版。

三、強化全周期考賽爭先,以過程管控推動創建有效。建立對標爭創、項目攻堅、擂台比武的全周期機制,推動各級緊起來、動起來、賽起來。一是標准化示范爭創。開展示范街道、社區、小區(網格)“三級聯創”,制定五強街道、六好社區、七優小區68條創建標准,確保創有目標、干有方向﹔常態化開展“幸福家園大家談”活動,每月舉辦1期社區書記論壇,每半年開展1次社區書記抓基層治理提級述職,促進互動交流、互促共進。二是項目化集中攻關。每年初集中立項10個創新攻堅示范項目,組織各區市和相關職能部門分別確定2—3個領題推進,推動多點攻堅、整體突破。三是常態化打擂奪旗。開展“幸福家園”比武奪旗擂台賽,街道、區市、市級逐級組織打擂比武,2022年在全市首批評定十佳示范項目以及十佳社區、70個示范社區,做到標杆引領、集群示范。隨著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幸福家園”建設深入推進,我們深刻體會到,群眾是“幸福家園”建設的主體,隻有把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積極參與到社區建設中,才能真正做到共建共治共享,讓黨建工作融入萬家燈火、幸福家園融進柴米油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幸福家園”建設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次研討行為契機,認真聽取各位專家領導的寶貴建議,全面借鑒各地先進經驗,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幸福家園”建設,努力做有溫度的黨建、抓有靈魂的治理、促有品質的服務,讓幸福敲開千家門、常駐萬家戶,不斷營造黨群連心、同向同行的幸福氣象!

相關鏈接:

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煙台站)

(責編:詹偉業、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