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紐森

2023年10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紐森。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劉華)10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紐森。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濟總量超過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總數佔世界近四分之一、雙邊貿易額約佔世界五分之一,雙方利益交融十分緊密。中美關系發展到今天,成果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中方對美政策一以貫之,就是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方會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也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習近平愉快地憶及曾經訪問加利福尼亞州的情形,介紹了中國綠色轉型以及有關地方發展情況。習近平指出,發展好中美關系,需要匯聚各方力量。中美關系基礎在民間,希望在人民,未來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我高度重視並支持中美各界交往和地方合作。希望你此訪增進雙方相互了解,為擴大中國同加州合作、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美在綠色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完全可以加強這方面合作,將其打造成中美關系發展新亮點。

  紐森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發展取得非凡成就,特別是近年來在新能源領域取得的成就令人贊嘆。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國家關系比美中關系更加重要,美中關系事關美國的未來,也關乎人民的幸福。地方交往是美中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華人為加州建設作出過重要貢獻,加州一直是美國對華合作的重要門戶。我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發展美中關系應該秉持的原則,願本著同樣精神推動加州加強對華交往交流,密切在氣候變化、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加州願做中國長期、穩定、強勁的合作伙伴。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6日 01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