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會談

2023年10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佩特羅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佩特羅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劉華)10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哥關系提升為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哥建交43年來,兩國關系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各領域合作扎實推進,人民友誼日益深入人心。中哥建立戰略伙伴關系,是兩國各界長期努力的結果,也是雙方互信和合作水到渠成的體現,需要雙方倍加珍惜和不斷豐富發展。中方願同哥方一道,推動中哥戰略伙伴關系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世界和平和發展注入正能量。

  習近平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內涵。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哥倫比亞獨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哥倫比亞和平進程,希望哥倫比亞早日實現全面、持久、可持續和平,相信中國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進程將為包括哥倫比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新機遇。中哥關系基於平等、互惠、共贏。歡迎哥倫比亞早日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雙方要用好經貿混委會機制,優化雙邊貿易結構,加強信息通信、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更多哥倫比亞特色優質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歡迎哥方加入中方提出的全球清潔能源合作伙伴關系倡議,共享綠色發展機遇。雙方要加強漢語教學、藝術團組互訪、旅游等人文交流,加強禁毒、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雙邊執法合作,希望哥方保障好在哥中國公民、企業、機構的安全。中哥同為發展中國家,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祝賀哥倫比亞將接任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2025年輪值主席國,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拉關系,願一如既往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一體化進程,願同拉方以明年中拉論壇成立10周年為契機,推動新時代中拉關系行穩致遠。

  佩特羅表示,很高興時隔多年再次訪華,今天的中國和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具有重要啟示意義。哥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哥中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之后,哥方願將自身區位優勢和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加強基礎設施、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哥投資,推動雙邊貿易關系更加平衡發展,這有助於幫助哥倫比亞推進國內和平進程,實現人民渴望的和平穩定與就業增長,也將增強地區和世界的互聯互通。哥方願同中方就巴以局勢等問題保持溝通,推動盡快找到止戰降溫的解決方案。哥方歡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願同中方在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協作。哥方支持拉中論壇建設,願利用2025年擔任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契機,積極推動拉中關系不斷發展。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簽署關於產業投資、貿易、數字經濟、綠色發展、農業、科技、教育、文化、檢驗檢疫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哥倫比亞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佩特羅舉行歡迎儀式。

  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演奏中哥兩國國歌。佩特羅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當晚,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佩特羅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6日 01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