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巴西眾議長裡拉

2023年10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巴西眾議長裡拉。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王海林)10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巴西眾議長裡拉。

  習近平指出,今年春天盧拉總統對中國進行成功國事訪問,我同他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就引領開辟新時代的中巴關系達成重要共識。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具有全球影響的新興大國。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中巴理應堅定相互支持、彼此呼應。“一帶一路”倡議同巴西“再工業化”和新版“加速增長計劃”高度契合,完全可以實現對接,助力各自現代化進程。中方支持巴西明年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及后年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願同巴方加強協調配合。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巴建立戰略伙伴關系30周年,明年將迎來建交50周年,兩國關系繼往開來,大有可為。巴西國會是中巴關系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希望眾議長先生和各位議員積極推動中巴交流合作,為中巴關系更好發展作出貢獻。

  裡拉表示,很榮幸作為巴西眾議長首次率團訪華,我們謹向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祝賀。巴中關系發展良好,同中國的合作有力促進了巴西經濟社會發展,增加了巴西的就業和生產能力。中國的成功對於世界意義重大,中國始終是巴西實現發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巴方希望同中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巴西國會願同中國全國人大加強交流,以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推動巴中關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作為明年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巴西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作,發揮應有作用,期待屆時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