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

2023年10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工作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王海林)10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工作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

  習近平指出,10年來,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取得重要進展。在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背景下,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具時代價值和戰略意義,具有積極示范引領作用。中老雙方要以簽署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新的五年行動計劃為抓手,為兩黨兩國關系賦予新內涵,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注入新動能。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方向,是中老關系的本質特征。中老兩黨要持續深化政治互信,提高執政能力,加強政治、執法安全等領域溝通和合作。要深挖中老鐵路潛力,以鐵路沿線開發為重點,穩步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積極推進區域聯通發展構想,打造本地區“一帶一路”合作樣板。中方願為老撾經濟發展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老投資,進口更多老撾優質農產品,擴大中老能源礦業等領域合作。明年老撾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願支持老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通倫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次高峰論壇彰顯“一帶一路”倡議10年來取得的重要成果,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同志提出的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為“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注入新的動力。當前老中各方面合作順利推進,老方衷心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寶貴幫助。老中鐵路建成和順利運營極大促進了老經濟發展,也給老撾人民生活帶來了積極變化。此次將簽署的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新的五年行動計劃將進一步鞏固老中兩黨兩國友好合作關系。老方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互動,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進老中經濟走廊等務實合作,就東盟中國關系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配合,促進老中關系實現新的發展。

  會見后,習近平和通倫共同簽署了《中國共產黨和老撾人民革命黨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2024—2028年)》,共同見証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數字經濟、新聞、文化、旅游、衛生、海關檢驗檢疫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