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斯裡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

2023年10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斯裡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王海林)10月2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斯裡蘭卡總統維克拉馬辛哈。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斯裡蘭卡人民長期友好、互學互鑒、守望相助、聯合自強。斯裡蘭卡是最早歡迎並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中方高度重視中斯關系發展,願同斯方鞏固政治互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斯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斯裡蘭卡堅持戰略自主,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民族尊嚴。中方願擴大進口斯優勢特色產品,鼓勵中國企業赴斯投資興業,助力斯實現經濟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希望斯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中方願繼續向斯方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援助,幫助斯應對社會民生領域面臨的困難。雙方要全力推進科倫坡港口城和漢班托塔綜合開發項目,將其打造成中斯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工程,中方樂見斯裡蘭卡成為印度洋的商業中心。雙方還要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作,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制造陣營對抗,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維克拉馬辛哈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斯方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看好其潛力和前景。共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極大促進了斯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提升斯在地區獨特影響力,斯方希望未來同中方更加緊密合作,中國可以成為斯裡蘭卡實現現代化的重要伙伴。斯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歡迎中國企業赴斯投資,願為此提供良好營商環境。斯方認為印度洋應該是開放的。斯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地區事務中的溝通,支持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