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巴基斯坦總理卡卡爾

2023年10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巴基斯坦總理卡卡爾。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許可、陳旭)10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巴基斯坦總理卡卡爾。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和鐵杆朋友,巴歷屆政府都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合作。10年來,中巴經濟走廊取得豐碩成果,有力推動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標志性工程。中方願同巴方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加快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方贊賞巴方長期以來堅定支持中方核心利益,將一如既往支持巴基斯坦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持巴基斯坦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要以今年中巴經濟走廊建設10周年為契機,打造增長、民生、創新、綠色、開放的走廊“升級版”,加強產業園區、農業礦業、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重大互聯互通項目早日落地並取得務實成果,歡迎更多巴基斯坦優質農產品對華出口。希望巴方保障在巴中國機構、人員安全。中方願同巴方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協作,促進地區團結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利益。

卡卡爾表示,祝賀“一帶一路”倡議10年來取得巨大成功。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非常深刻、極富遠見。習主席提出的八項行動不僅將加強世界互聯互通,也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為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實現更好發展提供重要機遇。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提供了動力。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給其他國家帶來信心和希望。巴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同中國站在一起,這是巴基斯坦的跨黨派共識。巴將是中國永遠可信可靠的朋友,永遠不會允許任何勢力破壞巴中友誼,將繼續致力於深化巴中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巴方願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動巴中經濟走廊高質量發展。巴政府將全力保障中國公民和機構在巴的安全和利益。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