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土庫曼斯坦民族領袖、人民委員會主席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2023年10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土庫曼斯坦民族領袖、人民委員會主席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溫馨、俠克)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土庫曼斯坦民族領袖、人民委員會主席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習近平指出,中國是土庫曼斯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伙伴。今年1月,我和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共同宣布將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開啟兩國關系發展新篇章。發展中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中方願同土方一道,繼續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

習近平強調,相互支持是中土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中方贊賞土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給予中方有力支持,我們將繼續支持土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願同土方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對接,讓古絲綢之路成為新時代的“幸福路”。雙方要提升兩國貿易規模,擴大醫療衛生、體育、旅游等領域合作,搞好互辦文化年活動,早日在土建成魯班工坊。中方願同土方落實好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更好推進各領域合作。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兩國擁有深厚睦鄰傳統,友誼歷久彌堅。古絲綢之路將土中兩國人民聯結在一起,推動了世界文明進步。今天,土庫曼斯坦“復興絲綢之路”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緊密對接,極大推動了兩國和地區國家互聯互通和發展振興。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為未來合作指明了方向。雙方應該賡續友誼,將親如兄弟般的友好關系代代相傳,始終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持續深化雙邊經濟能源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在中國—中亞機制等多邊機制內溝通協調,推動土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國人民,並為地區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証簽署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雙邊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