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莫桑比克總理馬萊阿內

2023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莫桑比克總理馬萊阿內。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許可、吉寧)10月1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莫桑比克總理馬萊阿內。

習近平指出,中莫是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真朋友、真兄弟。我高興地看到,中莫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方願同莫桑比克等非洲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支持非洲工業化倡議”、“中國助力非洲農業現代化計劃”、“中非人才培養合作計劃”三項合作舉措落地實施,加強政策對接和合作規劃,分享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助力非洲國家加快現代化進程。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莫方不斷深化中莫傳統友好,加強戰略協調,推動中莫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得到新發展。中方支持莫桑比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要深化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推動教育、文化、地方、民間交往交流。中方願同莫方在聯合國等多邊平台加強溝通,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

馬萊阿內表示,很高興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行加深了我們對中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更加領略到習近平主席的戰略遠見。“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等系列重要倡議,有利於幫助其他國家消除貧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國的發展和對外政策基於和平、平等、尊重和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的正能量。無論是在莫桑比克開展民族獨立斗爭時期,還是面對新冠疫情困難時期,中國始終給予莫方堅定支持,是莫桑比克真正的朋友。莫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借鑒中國式現代化經驗,更好實現本國發展,深化同中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