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泰國總理賽塔

2023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泰國總理賽塔。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許可、羅鑫)10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泰國總理賽塔。

習近平指出,賽塔總理把中國作為東盟以外首個正式出訪的國家,充分體現泰國新一屆政府對中泰關系的高度重視。中泰毗鄰而居,中泰友好深深植根於兩國人民心中。很高興去年11月我對泰國訪問的成果正在得到積極有效落實。中方願同泰方一道,不斷賦予“中泰一家親”新的時代內涵,把兩國傳統友好的優勢轉化為合作共贏的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泰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給予堅定支持。中泰要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排頭兵,加快中泰鐵路建設,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雙方要加大打擊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等跨境犯罪,為兩國發展營造安全環境。中方願同泰方加強在東盟、瀾湄合作、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分享中國大市場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機遇,為亞洲發展注入正能量,為推進全球治理變革作出積極貢獻。

賽塔表示,祝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以及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我由衷欽佩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中國減貧成就,願意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泰方將認真落實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泰重要成果,同中方一道構建更加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泰中命運共同體。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泰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希望雙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建泰中鐵路,推進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泰方將全力保障中國公民在泰安全,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泰投資、更多中國公民赴泰旅游。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泰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