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埃及總理馬德布利

2023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埃及總理馬德布利。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溫馨、張驍)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埃及總理馬德布利。

習近平指出,埃及是首個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中埃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也是攜手發展、共同繁榮的好伙伴。10年來,中埃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支持埃及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埃方深化發展戰略對接,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埃及投資興業,歡迎更多埃及優質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願同埃方落實好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加強基礎設施、農業技術、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推動中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

習近平祝賀埃及獲邀加入金磚合作機制,指出中方願同埃方加強在中阿、中非框架下合作,以及在聯合國、金磚等多邊平台協調配合,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地區和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

馬德布利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埃方將中國視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榜樣。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埃及寶貴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極大提高了埃及運輸和物流水平,有力促進了埃及經濟發展。埃方期待埃中關系在各領域取得更大發展,願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期待更多中國企業赴埃投資興業,埃方願為此提供政策支持和安全保障。感謝中國支持埃及加入金磚合作機制,願同中方密切多邊協作,推動國際格局更加平衡公正。

習近平就當前巴以局勢闡明中方原則立場,強調當務之急是盡快停火止戰,避免沖突擴大甚至失控、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危機。解決巴以沖突循環往復的根本出路是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實現巴以雙方和平共處。中方贊賞埃及為推動局勢降溫發揮的重要作用,支持埃及開辟人道主義走廊的努力,願同埃及和阿拉伯國家加強協調,推動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巴勒斯坦問題。馬德布利表示,埃及和阿拉伯國家高度贊賞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立場,期待中方為解決當前危機發揮更大作用。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