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剛果(布)總統薩蘇

2023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剛果(布)總統薩蘇。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許可、林苗苗)10月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剛果(布)總統薩蘇。

習近平指出,剛果(布)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方和重要合作伙伴。雙方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友好合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剛果(布)國家一號公路等項目成功實施,堪稱典范。中剛是真朋友、好伙伴。中方珍視兩國情誼,願同剛方在“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等框架內加強務實合作,探索和培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合作增長點,推動中剛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理念相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是中剛關系行穩致遠的法寶。感謝剛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支持剛果(布)維護國家獨立自主、反對外來干涉,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剛果(布)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剛方密切多邊協作,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薩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工程,為世界提供了嶄新的包容發展的新模式。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成功,體現了剛果(布)等參與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支持。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剛方由衷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願同中方以慶祝明年建交60周年為契機,推動剛中關系進一步發展。剛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期待同中方繼續相互支持,加強基礎設施、綠色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密切在中非合作論壇等框架下溝通協作。剛方積極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相信上述重要倡議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