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

2023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溫馨、陳旭)10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

習近平指出,蒙古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10年來,雙方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在貿易投資、互聯互通、民生工程等方面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國“草原之路”發展戰略有著廣闊合作空間。希望蒙方依托自身聯通歐亞的地理條件,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指出,中方願同蒙方堅持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彼此維護核心利益,筑牢兩國命運共同體的根基。中方將一如既往幫助蒙古國振興經濟,有序推進相關口岸建設,開辟兩國互聯互通新通道。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已經成立,中方願繼續支持蒙方“種植十億棵樹”計劃,攜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中方願拓展中蒙俄三方合作,穩步推進三國經濟走廊建設。

呼日勒蘇赫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次論壇成果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蒙方將發展對華關系作為外交政策首要方針。明年是蒙中建交75周年,也是習近平主席訪蒙10周年和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蒙方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推進經貿、互聯互通、礦產能源、防沙治沙、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蒙方高度贊賞中國為世界和平穩定發揮的重要作用,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蒙方重視加強蒙中俄三方合作,願同中方密切多邊領域的溝通協作。

兩國元首共同見証簽署跨境鐵路、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