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肯尼亞總統魯托

2023年10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肯尼亞總統魯托。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許可、陳旭)10月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肯尼亞總統魯托。

習近平指出,中肯友好源遠流長。建交60年來,兩國平等相待、相互支持,是彼此信賴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伙伴。近年來,中肯合作實施了蒙內鐵路、蒙巴薩油碼頭等一大批項目,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肯尼亞開花結果,讓兩國人民增強了獲得感。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肯關系,願同肯方一道,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肯尼亞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實際的現代化道路,願同肯方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堅定相互支持。歡迎肯方充分利用非洲農產品輸華“綠色通道”等貿易促進舉措和平台,分享中國市場和開放紅利,推動更多肯尼亞特色優質產品對華出口。中方支持更多中國企業赴肯尼亞投資,拓展數字經濟、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助力肯尼亞實現綠色發展。雙方要用好孔子學院、魯班工坊等平台,深化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強多邊溝通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魯托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肯中建交60年來,雙方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肯尼亞從同中國合作中獲益良多。蒙內鐵路等重要項目極大提升了肯經濟發展能力,增進了人民福祉。相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能夠進一步助力肯尼亞和非洲實現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和經濟一體化。肯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在人權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希望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發展經驗,深化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動肯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和非中關系不斷發展。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9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