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

2023年10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孫奕、林苗苗)10月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

習近平指出,巴新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之一。建交47年來,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日益成熟穩健。中方贊賞巴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中方也將堅定支持巴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巴新賡續傳統友誼,夯實政治互信,拓展合作領域,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巴新是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和合作規劃的太平洋島國,莫爾斯比港獨立大道、布圖卡學園等項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了帶頭示范作用。中方願同巴新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分享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發展機遇,精准對接兩國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農林漁業、清潔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助力巴新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主張和睦鄰邦。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幫助是南南合作,坦坦蕩蕩、真誠無私。中方對太平洋島國的幫助不附加政治條件,不謀求排他性權利,不強加於人,不開“空頭支票”,充分尊重太平洋島國意願和實際需要。中方將繼續深化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助力當地經濟社會長遠發展。中方支持巴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巴新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馬拉佩表示,巴新和中國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華人是兩國的強有力人文紐帶,在巴新國家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2018年對巴新的訪問有力促進了兩國關系發展,開啟了兩國關系新篇章。中國向巴新提供無私援助,給巴新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巴新人民十分敬佩習近平主席的杰出世界領導力,感謝中國對巴新始終平等相待,充分尊重巴新的主權和獨立。巴新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同中國加強合作,不僅對巴新意義重大,對世界也十分重要。巴新將同中國繼續堅定相互支持,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合作,促進南太地區國家同中國互利合作,共同開創太平洋島國和中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聯合聲明》。

蔡奇、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