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2023年10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孫奕、俠克)10月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正式訪問的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習近平祝賀埃塞俄比亞獲邀加入金磚合作機制,指出埃塞俄比亞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方,10年來中國和埃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領域之廣、成果之豐都走在中非合作前列。雙方要以建立全天候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不斷鞏固友好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多成果,做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朋友和促進南南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伙伴。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埃塞俄比亞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雙方要繼續加強團結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中方願同埃塞俄比亞在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等框架內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支持和參與埃塞俄比亞戰后重建和經濟振興,加強綠色發展合作,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助力埃塞實現發展。埃塞俄比亞是世界馬拉鬆運動強國。中方願同埃塞一道,弘揚馬拉鬆精神,在促進和平與發展的征程上攜手同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阿比表示,我此行發現北京更加清潔美麗、人民更加幸福,這展現了中國政府近年來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是埃塞的重要伙伴,中國的投資與合作、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有力促進了埃塞經濟社會發展。埃塞同中國關系走在正確大道上,進一步加強雙邊關系不僅對埃塞至關重要,對南南團結也具有重要意義。埃塞希望向中方學習借鑒治黨治國理政經驗,期待同中方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在關鍵領域開展更加緊密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埃塞投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體現了平等開放和相互尊重,有利於促進共同發展,埃塞高度贊賞並積極支持,願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動落實。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天候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蔡奇、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