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

牢牢把握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 奮力開創黑龍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蔡奇陪同考察

2023年09月09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這是7日上午,習近平在遭受洪澇災害的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鄉龍王廟村,同當地村民和施工人員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這是6日下午,習近平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村考察時,向當地群眾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要牢牢把握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扭住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推動東北全面振興的決策部署,揚長補短,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建好建強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重型裝備生產制造基地、重要能源及原材料基地、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向北開放新高地,在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中積極履職盡責,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奮力開創黑龍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要堅持造林與護林並重,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決不能讓幾十年、幾百年、上千年之功毀於一旦。森林是集水庫、糧庫、錢庫、碳庫於一身的大寶庫。要樹立增綠就是增優勢、護林就是護財富的理念,在保護的前提下讓老百姓通過發展林下經濟增加收入

  ■我一直牽挂受災群眾,尚志市這次受災較為嚴重,看到災后恢復重建快速順利,鄉親們生活有了著落、生產有了保障,心裡很踏實。東北冬季來得早、時間長,要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抓緊謀劃,提前行動,把吃、喝、住、行、就業、教育、醫療防疫等事關群眾生產生活的大小事情考慮得更細致、更周全一些,不留一絲紕漏。要抓緊修復受損房屋,加快推進災后重建,最大程度減少農業因災損失,確保受災群眾安心安全。黨和政府十分關心災區群眾,始終同大家風雨同舟、攜手同行,希望鄉親們在黨組織領導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努力建設美好家園

  ■年輕一代成為奮力拼搏、振興中華的一代,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充滿希望。青年學子要樹牢科技報國志,刻苦學習鑽研,勇攀科學高峰,在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綻放青春光彩。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向全校教師致以節日祝福,祝全國廣大教師節日快樂

  ■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全面振興。要立足現有產業基礎,扎實推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傳統制造業升級,發揮科技創新的增量器作用,全面提升三次產業,不斷優化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結構。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引領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打造一批產業集群,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把企業作為科技成果轉化核心載體,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率。主動對接全國產業鏈供應鏈,在優勢產業和產業優勢領域深耕細作,更好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更大作用。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綠色發展技術創新,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

  ■黑龍江要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要以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為主攻方向,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率先實現農業物質裝備現代化、科技現代化、經營管理現代化、農業信息化、資源利用可持續化。強化數字技術和生物技術賦能,優先把黑土地建成高標准農田,切實把黑土地保護好。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推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推進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配套推廣先進適用科技和高端農機裝備,發展農業循環經濟。創新農業經營方式,發展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打造食品和飼料產業集群,提高糧食生產綜合效益。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村具備現代化生產生活條件

  ■要大力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把發展冰雪經濟作為新增長點,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守護好森林、江河、湖泊、濕地、冰雪等原生態風貌,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條件,積極發展邊境旅游,更好地促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勇擔新的文化使命,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入開展城鄉精神文明建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努力培育新風尚、展示新形象

  ■要構筑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更好統籌貿易、投資、通道和平台建設,在市場准入、要素流動、制度型開放等方面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建設重要陸路通道、河海航道、能源管道等基礎設施,完善面向東北亞開放的交通運輸網絡。要加強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創新發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區域合作。要切實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工作,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決避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

  ■第一批主題教育已經告一段落,要抓好繼續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長效機制。要建立健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聯系群眾、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長效機制,鞏固發展主題教育成果。第二批主題教育已經啟動,各地要堅持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分類指導,確保取得實效

  

  本報哈爾濱9月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要牢牢把握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扭住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落實好黨中央關於推動東北全面振興的決策部署,揚長補短,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建好建強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重型裝備生產制造基地、重要能源及原材料基地、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向北開放新高地,在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中積極履職盡責,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奮力開創黑龍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9月6日至8日,習近平在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和省長梁惠玲陪同下,來到大興安嶺、哈爾濱等地,深入林場、鄉村、高校等進行調研,前往災后恢復重建現場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考察漠河林場自然林區,察看自然林生長態勢和林下作物展示,聽取當地深化森林資源資產管理改革、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以及加強森林防火滅火情況介紹。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造林與護林並重,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決不能讓幾十年、幾百年、上千年之功毀於一旦。

  隨后,習近平乘車來到我國大陸最北端的邊境臨江村落北極村,仔細了解當地結合地域優勢發展特色旅游、將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等情況。習近平強調,森林是集水庫、糧庫、錢庫、碳庫於一身的大寶庫。要樹立增綠就是增優勢、護林就是護財富的理念,在保護的前提下讓老百姓通過發展林下經濟增加收入。在村民史瑞娟家的民宿小院,習近平向鄉親們了解當地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助推興邊富民鄉村振興等情況。他指出,北極村的發展和群眾的生活狀況好,看了很高興。發展旅游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把大興安嶺森林護好,旅游業才有吸引力。這裡的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堅持林下經濟和旅游業兩業並舉,讓北國邊塞風光、冰雪資源為鄉親們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

  離開小院時,當地群眾在道路兩旁熱情歡送總書記。習近平親切地對大家說,北極村前景可期。希望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把鄉村建設得更好、把生態保護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共同奔向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十分牽挂洪澇災害地區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和受災群眾的生活保障問題。7日上午,習近平乘車來到受災較重的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鄉龍王廟村,察看水稻受災和水毀房屋重建情況。村民楊春貴家房屋在洪災中進水浸泡,屋內設施受損、間牆開裂,正在修繕。習近平走進楊春貴家中,看到房屋修繕即將完畢、生產生活都有安排,感到很欣慰。習近平指出,我一直牽挂受災群眾,尚志市這次受災較為嚴重,看到災后恢復重建快速順利,鄉親們生活有了著落、生產有了保障,心裡很踏實。東北冬季來得早、時間長,要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抓緊謀劃,提前行動,把吃、喝、住、行、就業、教育、醫療防疫等事關群眾生產生活的大小事情考慮得更細致、更周全一些,不留一絲紕漏。要抓緊修復受損房屋,加快推進災后重建,最大程度減少農業因災損失,確保受災群眾安心安全。

  看到總書記來了,當地村民和施工人員紛紛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親切地對大家說,黨和政府十分關心災區群眾,始終同大家風雨同舟、攜手同行,希望鄉親們在黨組織領導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努力建設美好家園。

  7日上午,習近平還來到哈爾濱工程大學,了解學校發展歷程和為我國國防科技事業作出的貢獻,察看教學科研成果展示。習近平強調,哈爾濱工程大學要發揚“哈軍工”優良傳統,緊貼強國強軍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再立新功。年輕一代成為奮力拼搏、振興中華的一代,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充滿希望。青年學子要樹牢科技報國志,刻苦學習鑽研,勇攀科學高峰,在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綻放青春光彩。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向全校教師致以節日祝福,祝全國廣大教師節日快樂。

  8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黑龍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黑龍江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習近平指出,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全面振興。要立足現有產業基礎,扎實推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傳統制造業升級,發揮科技創新的增量器作用,全面提升三次產業,不斷優化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結構。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引領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打造一批產業集群,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把企業作為科技成果轉化核心載體,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率。主動對接全國產業鏈供應鏈,在優勢產業和產業優勢領域深耕細作,更好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更大作用。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綠色發展技術創新,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

  習近平強調,黑龍江要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要以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為主攻方向,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率先實現農業物質裝備現代化、科技現代化、經營管理現代化、農業信息化、資源利用可持續化。強化數字技術和生物技術賦能,優先把黑土地建成高標准農田,切實把黑土地保護好。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推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推進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配套推廣先進適用科技和高端農機裝備,發展農業循環經濟。創新農業經營方式,發展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打造食品和飼料產業集群,提高糧食生產綜合效益。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村具備現代化生產生活條件。

  習近平指出,要大力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把發展冰雪經濟作為新增長點,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守護好森林、江河、湖泊、濕地、冰雪等原生態風貌,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條件,積極發展邊境旅游,更好地促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勇擔新的文化使命,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入開展城鄉精神文明建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努力培育新風尚、展示新形象。

  習近平強調,要構筑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更好統籌貿易、投資、通道和平台建設,在市場准入、要素流動、制度型開放等方面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建設重要陸路通道、河海航道、能源管道等基礎設施,完善面向東北亞開放的交通運輸網絡。要加強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創新發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區域合作。要切實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工作,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決避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

  習近平指出,第一批主題教育已經告一段落,要抓好繼續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長效機制。要建立健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聯系群眾、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長效機制,鞏固發展主題教育成果。第二批主題教育已經啟動,各地要堅持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分類指導,確保取得實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主題教育中央第四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參加匯報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9日 01 版)

(責編:彭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