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3年中策劃·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學思踐悟擔使命 習近平推進這一“事關全局的大事”

王先進

2023年08月28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滄海橫流,砥柱巍然。

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百年大黨,承載著14億多中國人民的期待,走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的趕考之路上。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的第六次黨內集中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指出“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他高度重視、以上率下,確保主題教育穩步開局、扎實推進。

定方向

——以深刻闡述明確任務

旗幟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2023年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即“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正當其勢。

抓綱帶目,綱舉目張。在今年五次地方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為開展好主題教育把脈定向、深刻闡述。

4月,在廣東,闡釋“以學鑄魂”,要求“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

5月,在陝西,解讀“以學增智”,要求“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維能力”“提升實踐能力”。

6月,在內蒙古,強調“以學正風”,要求“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

7月,在江蘇,號召“以學促干”,要求“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鼓足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

7月,在四川,明確“科學、客觀評估主題教育實效”,要求“檢驗理論學習成效”“檢驗調查研究成效”“檢驗推動發展成效”“檢驗檢視整改成效”“檢驗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成效”。

以學鑄魂推動精神洗禮,以學增智強化能力提升,以學正風促進作風轉變,以學促干推動事業發展﹔科學、客觀評估主題教育實效,確保主題教育開展慎終如始。從四個“以學”到“五個檢驗、五個要看”,習近平總書記以一堂堂生動而深刻的“現場教學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悟原理

——以創新理論武裝全黨

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

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智慧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根本途徑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2023年6月2日,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強調這“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並全面系統深入闡述“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重大課題。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首次正式提出並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新時代十年,每次黨內集中教育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更是一場觸及思想、觸及靈魂的全黨大學習。

“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這一動員令鏗鏘有力、催人奮進。

如何強化理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明路徑:“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

經黨中央批准,主題教育確定了8種學習材料。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當日,《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國發行。這部選讀,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這段時間內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廣大黨員干部以8種學習材料為根本,堅持原原本本學、創新方法學、建章立制學、聯系實際學,感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有了創新理論的武裝,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擁有了更為澎湃的前行動力。

深調研

——以務實作風精准施策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

調查研究,“調查”是基礎,“研究”是關鍵,找到解決實際問題的良策則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深、實、細、准、效”這一“五字訣”,是他多年調查研究的經驗總結﹔通過調查研究掌握實情、抓住症結、解決問題,也是他一貫的工作方式。

這次主題教育中,大興調查研究是重要內容和鮮明特點。“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明確要求。

每一次深入調研,都是一次躬行求知。

今年以來,從南海之濱到北部邊疆,從太湖之畔到川蜀大地,習近平總書記探港口、到企業、入農村、訪社區,了解農業示范園、工業園、科技園,察看自然保護區、遺址博物館、科學實驗室……他深入基層、深入實際,不辭辛勞,密切聯系群眾。

從現代化產業體系到鄉村振興,從區域協調發展到高水平對外開放,從生態文明建設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總書記的調研主題涉及各領域各方面。他聽取匯報、主持座談,察實情、謀良策,深入調查研究,既追溯歷史,又立足當下,更著眼未來。

“將調查研究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是這樣要求全黨的,更是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范。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

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主題教育中,調查研究蔚然成風。各地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並努力將其變為效果清單,真正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成推進工作的實效。

促發展

——以實干成效興黨強國

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針對這一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部署、提要求。在今年的地方考察調研中,推動高質量發展亦是關鍵詞、高頻詞。

行走嶺南大地,他指出,“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再抵雄安新區,他囑托“真正把高標准的城市規劃藍圖變為高質量的城市發展現實畫卷”。

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他強調,“黨中央關於京津冀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符合我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趕赴古城西安,他要求“黃河流域各省區都要堅持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作為謀劃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准線”。

踏上河套平原,他希望內蒙古“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

前往魚米之鄉,他指出,“江蘇要在科技創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國重要的產業科技創新高地,使高質量發展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

深入天府之國,他強調,“加強成渝區域協同發展,構筑向西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新基地,盡快成為帶動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

新征程,新起點,新目標。開局之年,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高質量發展這一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以昂揚的斗志帶領億萬群眾匯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力書寫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嶄新答卷。

(責編:王先進、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