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謝覺哉家書中的家教與家風

2023年07月26日08: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謝覺哉家書中的家教與家風

  1945年12月15日,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取得勝利后,“延安五老”之一的謝覺哉參照《沁園春·雪》的韻律,寫了一首幽默風趣的《沁園春·為諸孩》:

  三男一女,飛飛列列,定定飄飄。記湯餅三朝,瞳光灼灼﹔束脩周載,口辯滔滔。飢則傾餅,倦則索抱,攀上肩頭試比高。扭秧歌,又持竿打仗,也算妖嬈。

  一群驕而又嬌,不盼他年紫束腰。隻父是愚公,堅持真理﹔子非措大,不事文騷。居新社會,學新本事,縱是庸才亦可雕。吾衰矣,作長久打算,記取今朝。

  濃濃的父愛,殷殷的期望,洋溢在字裡行間。謝覺哉家庭和睦,兒孫滿堂,除了詞中提到的“飛飛列列”(謝飛、謝列)、“定定飄飄”(謝宏、謝飄),還有謝廉伯、謝子谷等兒女。謝覺哉既喜歡和疼愛孩子,又嚴格教育他們,在家教、家風方面堪稱楷模。這一點,在他寫給孩子們的一封封家書中,有著生動而深刻的體現。

  重視學習,崇尚知識

  1952年1月1日,謝覺哉在給兒子謝子谷、女兒謝冰茹的信中說,雖然“私人的信,很少寫”,但是“你們如有學習上困難問題,經過考慮還得不到解決的,如來問我,可能給你們答復”。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謝覺哉對子女學習的重視。

  謝覺哉自幼酷愛讀書,善於寫作,並在1905年考上中國科舉最末一代的秀才,但他的學習方法不是死記硬背,而是時刻保持學習的精神,做到隨時隨地認真學習。1953年8月7日,謝覺哉致信孫子謝金圃,就學習問題指出:“自學是最好方法,有些科學,難於完全自己學到,但一般文化、常識,沒有不可學到的。但也不要性急,要一點一滴的累積。農村的先生多,廣大勞動人民是你的先生,報紙書籍是你的先生,問題隻在你自己肯學肯想。”1961年4月,謝覺哉致信謝宏、謝飄等人說:“經驗知識是無窮盡的,隻要用心,隨時隨地都可學到東西﹔隻要虛心,別人的、書本上的經驗知識,都可變為自己的經驗知識。”25日,謝覺哉又給他們寫了一封信,提出“會說會寫,是做任何事情的工具,一定要學會掌握這個工具”,並再次強調“父母教導是要的,但主要是靠自己學,靠向老師及其他的人學”。

  尊重勞動,自力更生

  謝覺哉對體力勞動十分重視,對工農勞動者十分尊重。1951年5月25日,謝覺哉在給兒子謝廉伯、謝子谷等人的信中,嚴厲批評他們在來信中“從未提到如何生產,只是叫苦,說困難,要我幫助”,說他看不到他們“有志氣、有計劃地創造自己的前途,就要生氣”。批評之后,謝覺哉對他們進行了耐心的說理,指出他們錯在“勞動觀點尚不濃厚”,“仍想過不勞而食的生活”。因此,必須深刻認識到,“土改是打倒幾千年來封建剝削的地主階級的翻天覆地的大革命運動,不但是從政治和經濟方面摧毀它,同時也要從思想意識改造它,土改后不再容許依靠封建剝削致富,而應該是勤勞致富”。

  在這封家書的最后,謝覺哉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你們不要再猶豫了。除老、小、殘廢不能勞動的外,其他都要勞動。”謝覺哉多次提出,要糾正看不起農業勞動者的錯誤認識。1953年8月7日,他在給謝金圃的信中,建議他找愛人時“要找就得找個能勞動的農家女子,挑得起放得落的,識不識字是次要的”。1955年12月14日,謝覺哉致信在湖南寧鄉做小學教員的侄女婿吳豈凡,要求他“鼓勵中小學畢業沒有升學的學生從事農業勞動,他們有相當文化程度,在發展農業上很用得著他們,要打破他們讀了書就不想作田的傳統習氣”。

  謝覺哉還注意從身邊小事樹立孩子們的勞動觀點。1961年2月28日,他致信謝宏、謝飄等人,說你們能夠認識到“媽媽夠累了”這一點是進步,但應更進一步,思考“怎樣使你媽媽不這樣累”,並指出:“你媽媽累的事,很多你們都能幫助做或代替做,不要等人叫你做才做,而是人不要你做也爭著做,這樣做才有趣味,才能學到知識。”

  鍛煉思想,力求上進

  謝覺哉格外重視孩子們的思想改造問題,為他們的進步感到欣慰,對他們的缺點嚴加管教。1951年1月27日,他在給侄女謝謙芳、侄子謝茂杞等人的信中說,自己喜歡看到他們關於“思想改進想做番事業”的來信。同時教育他們不可驕傲自滿,要“從艱苦的過程中,得出雋永的味道”,像關羽那樣過五關斬六將,到達了黃河渡口,才算過關。“如果過關后感到鬆勁,那是‘偷關’,不算過關,以后遇著關會過不去。”因此,“必須鍛煉身體與精神,服從組織,力求上進,老老實實,講到哪裡就做到哪裡,你們的前途才是無限的。不然的話,也許碰著平陽的關也闖不過去,碰著一員裨將也斬不下來”。

  1952年1月1日,謝覺哉在給兒子謝子谷、女兒謝冰茹的信中,再次談到思想改造的問題。勉勵他們要有上進心,不要向困難低頭,“進步中的困難,可以克服,且克服一次,必然有新的局面,你的人生觀也會跟著進步”。

  對待孩子們的入黨問題,謝覺哉更是嚴肅認真。1961年2月28日,他致信謝宏、謝飄等人:“入黨不只是組織上批准你入黨,而是要你自己總想行動像個具有共產主義品質的人。你們已讀過不少關於共產黨典型事跡的書籍或戲劇,你們自己可檢查一下,如果有隻顧自己,不顧別人,不無私地幫助人,團結人,學習、勞動、工作上有缺點,不能艱苦朴素等,就要下決心改正,因為這是和共產黨員不相容的。望你們依照你們自己定的志願好好去做。”1962年3月8日,謝覺哉又一次在信中教育謝宏、謝飄等人:“我們是共產黨人,你們是共產黨的子女。共產黨是人民的勤務員,要幫助廣大人民能過好日子,要工作在先享受在后。當廣大人民還十分困難的時候,我們過著這樣的生活,應該感到不安,而絕不應該感到不足。”

  堅持原則,不搞特權

  謝覺哉一生,不謀私利,廉潔奉公,艱苦朴素,甘做人民的公仆。“為黨獻身常汲汲,與民謀利更孜孜”,延安時期人們向謝覺哉祝壽時所說的這兩句話,正是他崇高品格的真實寫照。謝覺哉嚴格要求自己,教育子女不要有特權思想,不要把他視為舊社會的官老爺,更不要做“少爺”的美夢。

  新中國成立后,與謝覺哉分別多年的謝子谷、謝廉伯,想從老家湖南到北京去看望父親。1950年1月21日,謝覺哉在給他們的信中說:“兒子要看父親,父親也想看看兒子,是人情之常。”但要等一等,因為這時候“你們很窮”,“籌路費不易”,來到北京,“我又要替你們搞住的吃的,也是件麻煩事”。待到秋收后,光景好一些,再來不遲。謝覺哉還語重心長地說:“你們會說我這個官是‘焦官’。是的,‘官’而不‘焦’,天下大亂,‘官’而‘焦’了,轉亂為安。”他以詩言志:“你們說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官(奇才大老官)。起得早來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所謂“焦官”,意思就是不掙錢的官。而“周老官”是謝覺哉家鄉一位勤勞能干的雇農。不僅說自己是“焦官”,還自比為普通的農民,可見謝覺哉的良苦用心。

  1960年3月,謝覺哉致信女兒謝群英等人時,談及外孫姜忠調動工作的問題時,明確表示:“我不知道可不可調,如果可調,姜忠可以自己請求,如不可調,那旁人說也是空的。不要認為地位高的人可以說情,這是舊社會的習氣,早已經不作興了。”

    (摘編自《黨史博覽》2017年第4期 王兵/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