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

貴州惠水縣:構建四個體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貴州惠水縣委組織部

2023年07月13日13: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貴州省惠水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可興在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研討行圓桌論壇上發言。

惠水縣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緊緊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精准施策,構建“三級聯動、三創提升、三類培育、三治融合”四個體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三級聯動”強堡壘。一是縣級示范帶動。縣委每年專題研究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不少於2次,組織部長每季度調度1次鎮(街道)黨(工)委工作情況。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縣委常委全部挂幫軟弱渙散村﹔縣級領導帶頭遍訪,帶動全縣黨員干部遍訪全縣216個村(社區),走訪群眾126273人,走訪監測“三類”人員7096人,解決困難問題1779個,協調村級項目328個。二是鎮級壓實責任。鎮50%以上、街道70%以上干部下沉到村(社區),鎮(街道)黨政班子全員挂村。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1873件,幫助解決勞動力穩崗就業7998人,協調解決資金缺口1175.21萬元。三是村級夯實基礎。精心組織開展駐村輪換,選優配強駐村干部及第一書記,並開展全員輪訓。組織開展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台比武”等形式“亮單晒績”﹔“一領域一示范”推動村級黨建示范點建設,以鄉風文明、人居環境整治等為抓手,組織群眾投工投勞,自願集資,以點帶面,有效提升村級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

“三創提升”強管理。一是創新村干部管理。持續用好“五個一批”村干部能力提升機制,擇優選派10名村黨組織書記到省、縣外跟崗學習。全面完成1048名村(社區)常務干部分析研判。印發《惠水縣關於激勵新時代村(社區)干部擔當作為獎懲辦法(試行)》《惠水縣基層治理一線工作人員激勵方案(試行)》等方案,將考核結果與村干部報酬、獎懲挂鉤。今年來,對62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表彰,發放激勵4.07萬元﹔“七一”期間28名村干部被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或優秀黨務工作者。二是創新駐村管理。採取按月積分對駐村干部進行管理,修訂完善駐村干部管理“十條措施”。印發《惠水縣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手冊》《惠水縣農村工作應知應會》《惠水縣村(社區)工作手冊》等,對鄉村振興政策、各縣直單位工作內容及要求進行全面梳理,開展鄉村振興夜校專題培訓,增強駐村干部統籌工作能力。三是創新基層保障。緊扣為村級明責減負增效目標任務,聚焦“減文”“減會”“減督查”等,把好發文關、開會關、監督關,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建立縣級統籌、責任明晰、一網統管等機制,優化和取消村級不合理事項26項﹔嚴格落實村級經費保障,2022年撥付村級辦公經費627萬元,按照“345”薪酬機制落實村干部報酬6285.7萬元,進一步提升村級組織建設保障水平。

“三類培育”促發展。一是培育主導特色產業。圍繞惠水縣“1+3+10”農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目標,以特色農業發展促進鄉村產業振興。做優優質米、蔬菜、生豬、禽蛋、茶葉等傳統農業,做精黑糯米、小黃姜、金錢橘、鱘魚等特色產業,做強羊肚菌、菌草、海花草等新興產業。推廣用好“龍頭企業+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的“吉安2.0”發展模式,構建生產加工銷售的一體化產業發展體系。二是培育壯大集體經濟。研究制定《惠水縣村(社區)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一村一策”制定村級方案﹔用好用活組織帶動、書記帶領、黨員帶頭的“三帶”做法,打造15個“三帶”示范村。在縣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對18個村集體經濟先進村進行表彰。三是培育鄉賢人才隊伍。印發《惠水縣鄉村能人培養助推鄉村振興實施方案(試行)》《惠水縣鄉村“四進計劃”實施方案(試行)》等文件,推動人才、科技、資金、運營進村,為鄉村能人搭建發展平台,對鄉村能人進行重點管理、重點培養,建立幫扶台賬,動態管理。縣直相關職能部門選派55名優秀專業技術人員駐村幫扶,省、州選派20名科技特派員到村開展技術培訓及指導。

“三治融合”開新局。一是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全覆蓋建立“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以967個黨小組為主建立“紅色網格”,配備以黨員為主體的7418名聯戶長隊伍,夯實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的基層治理“鐵三角”﹔“六會合一”採取“每周一議”推進履職,提升村級自治能力。二是提高基層法治水平。全縣216個村(社區)全覆蓋配置法律顧問,完成每村10名法律明白人線上注冊工作。結合民法典“萬人大培訓”等活動,開展法律明白人培訓活動40余場次。優化法官工作站5個,設立訴訟聯絡點28個,探索符合少數民族特色的“雙語審判”“山歌審判”模式化解矛盾糾紛25余件。三是弘揚德治潤化風尚。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平台作用,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和宣傳宣講活動。開展農戶道德積分制評比機制,將村集體經濟分紅和積分進行挂鉤。以“三字經”和民歌曲牌為主要形式,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創新16個“堂屋說事”“感恩小屋”等示范點推進德治潤化。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圍繞縣委“1+1+6”工作主線,按照“系統、管用、抓實、見效”的工作思路,清單化事項化推動黨建任務落細落實,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責編:詹偉業、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